易纲:货币、财政、商业银行三方面推动小微金融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6-14 10:44

6月14日,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沪召开。央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在主题演讲中聚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透露央行正会同其他部门公共定制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关政策,依托的主要思路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央行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商业银行强化内部服务和考核机制,三是财政部对小微企业贷款采取税收优惠。

易纲在论坛上列举了如下一组数据:

美德日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贡献度在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为60%-70%。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目前有2000多万个小微企业法人,6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在市场主体个数方面占90%以上,贡献了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GDP,50%以上的税收。

小微企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从金融服务角度,易纲提供了三方面视角。

第一,从金融服务的结构来看,要考虑小微企业各个生命周期的特点。易纲提及私募市场发展很快,去年私募基金规模达200多亿元,是10年前的70倍,私募适应小微企业初期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第二,从正规金融方面,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同时民间融资也是重要补充。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在正规金融和民间金融的比例约六四开。在发达市场,比如90年代的台湾地区,该比例接近三七开。民间和正规金融的融资成本不同,目前银行的小微贷款平均利息在6%左右,网络金融约在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在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金融在15%-20%。如果正规金融服务更多一些,可使小微企业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

第三,要坚持财务可持续性,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日本中小企业12年,我国约为3年。小微企业注册3年以后还正常经营的概率在三分之一。截至今年3月末,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为2.75%。

为增加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易纲提出了多方面思路。

第一,央行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方面考虑,支持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第二,监管当局要有差别化监管,充分考虑到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充分考虑风险溢价。第三。财政要给予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第四,商业银行自身也要坚持从内部转移定价,内部服务机制上进行优化。从各方面共同为小微企业服务,做好为小微企业增加贷款,降低成本的目的。

具体而言,货币政策方面,易纲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定向降准,目前已调动了4000亿资金。同时还将大幅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同时,央行也将支持商业银行将小微贷款作为抵押品,和央行进行对手交易,由此可以盘活商业银行贷款的流动性。

就商业银行自身而言,也要强化内部考核机制。除了普惠金融部,公司部、零售部、信用卡部也要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服务。在内部转移定价上可以更优惠些。如此,分支机构拿到一个比较好的资金成本,在核算方面才更有动力服务小微企业。

财政方面,正在与财政部协商,将来对单户500万授信以下的小微贷款采用税优惠政策。

(编辑:马春园)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