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湖北金融办、银监局牵头凯迪债权人会议 董事长陈义龙表态引入央企重组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6-14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湖北银监局,湖北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的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凯迪集团”)债权人会议 于6月14日下午召开,有多个政府部门及债券机构参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武汉市政府、湖北证监局、人行武汉分行、湖北银监局、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中国银保监会的代表均出席了本次凯迪生态债权人委员会,参会的债权机构大约在90家,银保监会体系下的债权人机构基本全部参加,覆盖凯迪生态债务规模的80%左右。

当日会议上,凯迪集团债委会正式成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担任主席行,还有6家金融机构担任副主席行,会议上政府也明确表态对凯迪生态的支持。

“整个会议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董事长陈义龙介绍了公司情况,仍然希望建成世界级的再生能源企业,对于企业发生债务危机的原因,解释是主要是企业发展速度过快,从目前接近200多亿的负债规模来看,有90%的资金是短期的债务融资,债务规模不科学,而且年化利率比较高,平均年超10%,所以企业发展出现问题。”前述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简要介绍会议内容。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陈义龙对接下来的债务处理方案提出三个步骤第一是资产重组,第二是债务重组,第三是股权重组,目前重组意向方有一家央企背景的企业。

“政府部门的主要传递的信息是,目前各级机关和领导单位都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对凯迪集团的债务违约情况密切关注、债务处置大力支持。方案就是先保住凯迪的生产经营正常,第二是凯迪的资产结构处理要加快进度,要企业尽快拿出可操作性的方案。”上述人士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凯迪集团方面除提出的前述“三步走”方案,具体就是先出售一些非主营业务,将资金优先用于生产经营,同时置换一些债务,把短期债务全部置换成长期债务。

“政府希望我们在场的所有债权人加入债委会。现在已经有一个决议,让我们在7月前签署同意加入 协议,要求就是统一行动,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由债权人委员会统一行动。”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人士提到,“这次参会确实大家都倍感安慰,在原有基础上增强了对凯迪的信心。大家都觉得这次会议很重要,是凯迪之后重组的重要一步,有政府和相关的领导的介入,我们也认为是对债权人是一种保障,参会机构也普遍觉得肯定要加入债委会,遵循要求一致行动。”

凯迪生态(000939.SZ)在今年5月首曝违约,根据最新披露,截止6月8日,凯迪生态目前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有17.91亿元。而后续的偿债压力依然不小,今年11月,“11凯迪债”即将到期,其发行规模为11.8亿元,另外三笔公司债也将在今年进入回售期,发行规模合计16亿元。

(编辑:朱益民 )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