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84问开审小米CDR发行申请,规范、信披等问题为关注核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6-14 22:59

6月14日下午,小米更新了发行CDR的招股说明书。晚间,证监会则下发了反馈意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份反馈意见共有30页,24000余字,合计84个问题。其中,既对小米的业务问题进行了提问,也要求小米就公司的一些财务数据作出解释与补充,还结合其业务收入比例,对其定位自己为互联网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提出了质疑。

6月14日下午,小米就此次于A股发行CDR披露了招股说明书预先更新稿,其中就发行股份比例、定价等问题,进行新一轮公开。

同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则在官网披露了针对小米发行CDR的反馈意见,这份反馈意见共30页,24000余字,合计84个问题。

其中,在38个规范性问题中,证监会首个关注点是小米尚未获得部分互联网经营资质的合法合规性。据悉,目前小米并未取得游戏和在线阅读《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因此,证监会小米补充披露尚未取得部分经营业务资质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得到相关主管部门文件确认,是否能够保持公司业务持续经营,是否有行政处罚风险或停业风险。

同时,证监会希望小米就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公司治理、优先股、雷军在上市前夕获得大额B类普通股股权激励、投资生态链企业有关多个情况、内部控制,以及目前公司当下所涉及的业务,进行补充披露。

以雷军于今年4月获得大额B类普通股股权激励为例,证监会希望小米进一步说明并披露该事项经过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公司章程和关联交易制度及公司治理的有关规定,和对自身的具体影响。

其次,在41个信息披露问题中,证监会关注的焦点则更为细致,设计了很多市场关系的问题。如让小米介绍公司互联网业务相关经营指标,如月活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手机时长、用户数据量等,计算方法、计算依据,是否经过中介机构或其他权威第三方验证。

比如,要求小米在招股说明书中使用客观、平实语言进行描述,删除具有广告色彩、浮夸性、恭维性的语言和表述。

再如,要求小米重新梳理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部分对公司业务条线的分类;要求中介结构就小米招股说明书中大量引用艾瑞咨询的资料和数据,这一选择是否是为付费报告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披问题中,证监会提及数量最多的是希望小米在招股说明书中对风险因素的披露问题,里边既有要求小米应该按照风险从大到小顺序披露,也要求增加行业增长放缓的风险提示,还要求在风险提示部分应增加“多地上市的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的相关风险”。“其他风险”应增加“尚未盈利的退市风险”等风险。

小米的VIE架构同样被关注到。证监会要求小米补充披露公司上市前清理VIE结构的原则,目前清理进展情况,今后仍将保留VIE结构的业务和主体情况。

证监会关注的其他问题还有5个,涉及到让保荐人及发行人对小米公司定位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做出解释和判断,投资者人需要认真看这一章节的问题。

根据反馈意见,证监会就小米的应收票据中商业承兑汇票相关问题、应收账款情况、其他应收款相关问题、互联网小贷业务、存货相关问题、售后库存及会计处理问题、长期股权投资问题、乃至预计负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情况及风险等进行解释、补充和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7年末,小米存货余额的增长远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2017年销售增长67%,但存货增长了96%,综合考虑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中的材料款因素,增长超过122%。因此,证监会希望小米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小米其他应收款也在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小米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25.74亿、33.35亿、82.02亿、93.97亿。由此,证监会希望其作出解释。

此外,关于小米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情况及风险,由于其2015年和2017年均为负值,且未来仍然需要大量的投融资资金支持,证监会要求小米能够在风险因素中充分揭示风险,并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说明应对措沲。

最后,在其他问题中,证监会提出了对小米给自己定位互联网行业身份的质疑。招股说明书中,小米称自己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证监会称,报告期内,小米的互联网服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9.6%和8.6%,主要来自于广告推广和移动游戏业务。同时,报告期内小米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7.15亿元、487.64亿元和805.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0%、71.26%和70.28%。因此,希望小米结合公司主要产品、业务实质、收入占比、利润来源等,说明公司现阶段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是否准确。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