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携腾讯高管赴京,与农行、邮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6-14 14:46

互联网巨头与商业银行的牵手步入蜜月期,合作也更加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仅6月14日上午,腾讯公司就接连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两家国有大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在腾讯与农行的签约现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出席见证下,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农行副行长郭宁宁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在腾讯、微众银行与邮储银行的签约现场,马化腾,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华出席并见证签约。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腾讯公司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裁、金融政策办公室主任马晓东,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马化腾提到,在移动支付领域,通过农行借记卡进行的快捷交易,无论以笔数或金额计,近年来都是银行业第一。周慕冰表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金融与科技融合也是大势所趋,农业银行和腾讯具有很好的优势互补性,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密切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腾讯在技术、场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农业银行在客户、产品、风控等方面的优势,在智慧金融、普惠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深耕细作

腾讯和农行方面表示,双方将在数字银行建设、智慧城市和乡村生态圈建设、金融科技、投融资等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下一步,双方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合作、企业移动办公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研究“人智”+“机智”相结合的智能服务模式,打造基于智能设备的智能服务网点,利用微信账户体系开展创新应用,如利用微信缴纳各种费用、农行账户销户资金自动转入客户微信零钱包等,为客户提供多层次、个性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同时,双方还将以互联网+智慧民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智慧景区新模式,在智慧金融领域展开广泛合作,聚焦村镇,惠及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农行和腾讯均已入驻雄安新区。双方表示还将共同探讨雄安新区综合金融创新模式,腾讯输出金融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综合数字资源,全面助力农行雄安新区战略发展规划。农行则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运用综合化经营平台,发挥资金、网络、客户、业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共同搭建一站式的综合金融创新平台。

在邮储银行与腾讯的合作中,双方将在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公司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领域进行合作。签约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依托战略投资关系,继续开展金融科技领域更多维度、更深入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根据协议,腾讯依托数据、技术方面的能力,与邮储共同打造全新的“智慧网点2.0”项目,旨在结合服务与营销,帮助邮储银行在新零售大环境下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尽早实现数字化转型。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战时,腾讯公司已经战略入股,并携微众银行与邮储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子支付、消费信贷、微信银行、营销推广、客户体验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此次三方再度联手合作,即基于早期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升级版,意味着更多创新应用落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