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四方面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8-06-14 10:23

6月14日,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沪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要谈了三点想法,第一,上海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第二,改革开放始终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竭动力;第三,加快推进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李强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再次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特别是郑重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再次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最近一段时间,上海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提出了六个方面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先行先试的具体举措,并正在推进相关项目落地。

在接受申报的两批23个项目中,开放领域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开放内容既有新设外资持股比例达51%的证券公司、寿险公司,也有扩大外资银行、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经营范围和允许外资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开放对象既面向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也面向约旦、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其中,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复同意,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公司已获批扩大经营范围,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台湾国泰世华银行在沪分行转子行已获批筹建。

“当然,这些项目还只是先期的,这些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随着我们开放举措的进一步落实,还会有更多的项目在沪落地、更多的成果展示出来。”李强称。

李强还称:“我们深知,国家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对海内外金融机构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必定注入蓬勃的发展活力。刚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先生宣布央行支持上海下一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条重大政策,我们表示非常感谢。我们相信这些政策一定会更加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

李强表示,将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着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主动承接、加快推进国家金融服务业开放重大举措落地,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集聚更多国际金融高端资源要素,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全球服务体系,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价格”,持续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能力。 

二是着力构筑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把重要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放在上海先行先试。充分用好自贸区平台,让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来,为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探路。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最大程度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着力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能级。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既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的本分,更作为金融发展的深厚土壤,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多创新手段。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让科技创新之火更旺、实体经济“血脉”更畅。 

四是着力构建金融良性发展的新生态。营造崇尚法治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要以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为契机,在金融法治建设上持续用力,给各类市场主体以更稳定的预期,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回应解决好海内外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让优秀人才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更好发挥作用。坚定不移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切实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提升金融监管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李强表示:“按照上述思路,我们首先在长三角地区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在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方面,我们将实实在在抓好几件重点事项:一是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油品交割基地,加强期现对接,共同建设多层次油品交易市场;二是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建设,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咨询平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沪上市;三是支持长三角地区发债主体来上海发行债券,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四是围绕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长三角是国家确定的信用合作示范区,我们将围绕这个目标,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重点领域跨区域联合奖惩机制,加快建设“信用长三角”。我们将通过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打造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金融集聚生态圈,并以此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