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美联储加息对美元走势变化影响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亚南
2018-06-15 07:00

正如众多分析师所预测的那样美联储在6月的议息会上同意加息。虽然这次加息也维持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基调,但是对今后宽松或者紧缩的走向依然有所迷茫。尽管对近期的经济形势也看好,但美联储又不愿看到加息政策带来美元汇率的坚挺而加剧贸易摩擦的危险。笔者认为,这次加息对美元走势变化影响不大。

目前,美国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美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大致均衡,就业市场持续收紧。美国的失业率也在18年后再次下降3.8%的水平,由于大型减税的效果,家庭支出和企业的投资需求都比较旺盛,这使得美国的物价也大幅地上升。加上原油价格的上升也带动了物价的上涨,5月份美国的CPI上升了2.8%,是6年来最高的上涨幅度。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对通货膨胀的警戒,可以说利息上调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美联储依然我行我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即便物价上涨超过2%,也无需过度反应。为什么美联储依然坚持缓慢的加息节奏呢?

有一个可以考虑的原因是对发展中国家的顾虑,因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金融当局都曾对美国的同行喊过话,希望美国制定金融政策的时候考虑对发展中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升值,会使得大量流进发展中国家的热钱重新回流美国,从而造成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震荡。但是,美国的金融当局对此毫不同情。鲍威尔在5月份就指出,认为美国的金融政策冲击了全球金融局势是一种夸张的说法,美国不需要对此进行负责。所以,对发展中国家的顾虑不是美联储决策犹豫的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特朗普政权的经济贸易政策。虽然美联储的声明中没有提到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影响,但是,美联储主席还是透露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很多成员对贸易战争的担忧。美联储加息应该会让美元升值,那又会扩大美国贸易赤字的幅度。所以,美联储在不得不加息的情况下希望能静悄悄地落实加息政策,以避免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否则,美国的企业对扩大雇用和增加设备投资都会出现观望的情况,经济形势也就会急转而下。

不过,保护主义并不能解决其国内的雇用问题。由于美国的劳动成本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劳动成本,扩大美国的雇用无疑会让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下降。而且,特朗普政府对移民的限制更是减少了让美国劳动力成本下降的机会。所以,现在回归美国的制造业企业并没有明显地扩大美国的雇用机会,因为他们都选择采用自动化设备来代替现场的劳动者。同时,现代的制造业具有协同生产这样的体制,即一家企业既是产品的提供者,也是其他企业的客户,制造业要回归美国需要整个协同生产的体制回归美国,显然这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回归美国的制造业就需要进口大量的零部件,而特朗普政府为了保护美国的制造业而采取的提高关税的政策,对需要大量进口零部件的美国制造业来说,并不是保护而是损害。

所以,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政策,实际上既没有明显地扩大美国的雇用,反而弱化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坚持这些政策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国际市场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应。

在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的前夕,市场上的分析师都预计美联储将加息,美元势必走强,实际上美元汇率也的确呈上升势头,但是,就在美联储正式公布加息决定后,美元汇率却很快从升值转向贬值,原因就是华盛顿邮报报道了特朗普政府将准备对中国进口商品加税,使得一度平息的贸易摩擦再起狼烟,这不仅带动了美元汇率的下跌,而且也使各国的股价下跌。实际上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这样的场面也就出现了好几次。从2017年1月之后,美联储实施了5次加息。除了2017年6月的加息带来美元坚挺的效果之外,其他几次加息,美元都是应声而跌。可以预见,只要特朗普的经济贸易政策不变,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对美元的汇率将很难产生应有的影响。(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