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结构性调整迈过“三道槛”,为再开放创造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天明
2018-06-15 07: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6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这些指标的运行还看不出有其他外在冲击的影响。谈到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有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态,中国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对美国都没有好处,而且摩擦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最好的办法是相向而行,坐下来谈,务实地谈,这才是解决问题更好的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提出,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作为响应习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指示和我国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的举措,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进口汽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消息一出,国内车市顿起波澜。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感到了压力,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会受到进口车数量增加的影响,业绩受到冲击,如何看待这种影响和冲击造成的短期阵痛值得深思。

习总书记还指出,谈供给侧不能少了“结构性”三个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着眼长远。在当前经济结构、贸易结构、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过程中,短期波动在所难免,如何着眼长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三去一降一补”,才能顺利迈过关税、汇率和产业路径及技术路线选择等三道槛。

第一道槛是通过税改来降成本。按照科斯定理,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降低关税,就是最好的减少交易成本和企业成本的做法,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以汽车产业为例,在我国汽车产业起步阶段,适当地通过关税调节保护国内市场和幼稚产业,可以理解;但是,在经过数十年发展后,仍通过关税壁垒,不仅无助于国内车企的效率提升和技术进步,还将妨碍国内车企走向国际。汽车进口关税降低不仅会丰富各家汽车厂商的产品,也会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喜爱的车型,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刺激消费,从而拉动国内的汽车消费使各方获益。同时对国内厂商施加更大的压力,使得其不得不想办法提高技术和产品质量,参与到新一轮的竞争中去。汽车进口关税降低还将使合资车企外方无法再收取品牌管理费,促进平等竞争。汽车进口关税降低还将推动自主品牌车企转型升级,改变靠低价竞争在传统汽车市场分一杯羹的策略,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和智慧汽车领域。汽车进口关税降低还将促进完善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增加加氢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归根结底,着眼长远,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将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公平竞争,适应未来趋势,走向国际市场,加速做大做强。

第二道槛是通过汇改来强筋骨。长期以来,由于实行固定汇率、强制结汇,限制了汇率作为结构调整工具发挥作用。某些劳动密集型和投资密集型的出口企业长期依赖较低汇率搞廉价出口,以劳动力和资源消耗来换取市场,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创新驱动不足,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可能暂时会丧失一些稳定性,也会使那些依赖廉价出口的企业受到冲击,但是,会倒逼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如果与世界主要货币保持大致相当的货币发行量增速,人民币还有相当的升值空间,这将更能扩大对外投资,换取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与资源。推动汇改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其作为贸易货币、结算货币的属性,减少对汇率和结汇的人为干涉,减少外汇占款和外国国债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推动人民币资本项下尽早开放、实现可自由兑换。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进一步集聚国内外金融机构,建设金融自贸区、金融自由贸易港,设立“不结汇银行”。

第三道槛是通过科学合理的产业路径及技术路线选择来练就金刚钻。要注意一、二、三产业的结构比例协调,制造业必须紧紧抓住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加强科技研发,抢占附加值制高点,形成不可替代的制造优势,以更多优质优价的产品来满足和创造贸易机会。服务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填补空白,增创新优势,站立前沿。特别是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集聚世界资源,满足我国人民对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领域的增长需求,以市场换人才、换技术、换管理,按照世界通行规则,建立教育、医疗、文化自贸区,打响品牌,最终形成服务贸易出口优势。农业要扩大农产品进口。牢牢抓住新能源、互联网、特色小镇三大产业突破口,加大简政减税力度,统一出口市场和内贸市场的税制,加强对清洁生产、低碳发展的财税支持力度,减少资源消耗、环境破坏类产品出口。(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