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承销价格焦土战:券商亏本也要做 违规者将被约谈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6-15 07:00

表面光鲜的债券市场却隐藏着诸多亏本的尴尬,但赔本赚吆喝却又是一些券商所热衷的。

6月13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收费情况行业通报》。根据文件内容,不到半年时间内,有52只公司债券未收取承销费、62个公司债券项目的承销费率低于千分之一。最低承销收入仅数千元,几千元的收入覆盖不了任何一项费用。这也着实让不少业内人士震惊。

“我知道债券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费率很低,但如此之低,还有零费率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听说。”6月14日,一位具有多年从业经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赔本赚吆喝的背后则是券商对规模、市场占有率的热衷。“有的券商就是追求规模,不赚钱也做。有券商在债券承销方面的考核不是收入,而是规模指标。”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也导致了券商之间通过低价的恶性竞争,如某家在投行方面排名前十的券商在这方面尤为严重。

而这种不合理的低价竞争、甚至亏本承销的恶劣行为已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证券业协会就表示,下一步对统计期间存在较多项目低收费情形的证券公司,将以一对一书面告知或现场约谈的方式给予提醒。必要时,将同证监会,重点选择承销费率偏低、执业质量存疑的公司债券项目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承销费用最低仅数千元

券商之间的低价竞争债券项目究竟有多激烈?答案是,为了争抢好的项目即便亏本也要做。

最惨的是一个项目承销收入只有数千元。在协会披露的通报中,中山证券承销的17博雅01,发行规模只有1000万,费率又是低至0.01%(不含)~0.05%区间,也就是说承销费用在1000多块到5000块钱之间。

根据记者统计,在通报中有62个项目承销费率低于0.1%。费率0.05%(不含)至0.1%(含)公司债的有20家,在0.01%(不含)~0.05%(含)的公司债数量是21家,承销费率最低的在0.01%以下,项目数量有21家,

0.01%,即承销费率万分之一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承销10亿元公司债,承销费不足10万元。不仅承销费少,而且是多家券商同时争抢。

以17中冶01为例,发行规模仅为5.7亿元,以0.01%费率计算,承销费用仅为5.7万元。而且主承销机构达到了5家,分别为中信、海通、广发、招商和中银国际,若平分的话一家仅拿到1.14万元。一个债券项目实现的收入仅有1.14万元,覆盖不了任何一项费用。换言之,这绝对是一项亏本的项目。

根据记者统计,在费率0.01%的21个项目中,有20个项目每家承销的费用在20万以下。其中有10个项目中,每家券商拿到的承销费不足10万元。但问题是,即便亏本,各大券商也前仆后继。包括中信、海通、广发等全部一梯队券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费率0.01%的项目中,项目数量最多的是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其次为中信证券有6家,中银国际5家,招商证券4家。在费率在0.01%~0.05%之间,中信建投的项目数量也最多,达到了7家,其次为中信证券5家,广发证券3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均是主体和债券评级3A。“一些3A项目根本不愁卖,券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券商为了走量会压低费率。尤其一些大券商,追求规模排名。”6月14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也与考核机制有关,有的券商在债券承销上的考核重点会偏向发行量,不会很看重收入,这也导致了一些投行人为了拿到项目低价竞争。”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52个债券项目零收费

通报显示,在统计期间,协会共收到来自91家券商的700个公司债项目的备案材料,除3个项目尚未确定承销费外,697个公司债项目共收取承销费34.94亿元,平均承销费率为0.44%。

其中有52个公司债项目未收取承销费,包括证券公司发行公司债49只,3只一般公司债。不过,这些债券大多有共同点,即承销的都是证券公司自家债券。不过也有5家承销的为非自家债券,但依然是零收费。

这五只债券分别为18招商G1、17招商G3、17招商G2与17四维01、17川发01。前三只债券的主承销均为光大证券,合计发行规模40亿元;17川发01的规模也是40亿,主承销商为华融和川财证券,主体和债券评级为3A;17四维01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主体评级为2A。五只债券均是小公募发行方式,但均分文未取。

“债券市场的低价竞争十分恶劣,会破坏整个资本市场。”上述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实际上,这种低价竞争也开始引起协会关注。在通报中,协会就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必要时,将同证监会,重点选择承销费率偏低、执业质量存疑的公司债券项目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承销机构执业质量存在问题,或存在违规承诺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协会表示。

此外,协会表示,将定期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系统”向行业公示公司债券承销收费事项的汇总信息。且对在统计期间存在较多项目低收费情形的证券公司,协会也将以一对一书面告知或现场约谈的方式给予提醒。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