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债市触底反弹还是灵光一现尚有分歧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06-15 07:00

再次迎来超级星期四,6月14日凌晨,备受国际市场投资者瞩目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正式尘埃落定。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此次为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7次加息,也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按下加息按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随着短期利空释放,债市出现反弹。14日,10年期国债主力品种T1809上涨0.35%,现价达到94.93元,创近三周最大涨幅。

10年期国债创近三周最大涨幅

对于美国的这次加息,中国央行表现得相当淡定。6月14日上午9时50分左右发布消息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持利率不变。此外,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净投放700亿元。

国泰君安给出“佛系跟随”的判断。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表示:自2016年12月以来,中国央行已3次跟进美联储加息,最近1次是在2018年3月,OMO操作7天、14天、28天利率已上调至2.55%、2.7%和2.85%。在6月14日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央行大概率继续跟随对OMO和MLF等操作工具“佛性加息”5bp,意在通过上调逆回购利率,向市场继续传递中性货币政策基调,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还有市场分析称,央行此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实则也是稳定当前国内去杠杆扰动的市场敏感神经,5月社融增量环比“腰斩”,加剧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债务违约的担忧。此时不跟随加息,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加量不加价”,市场对流动性缩紧的预期有所放松,国债期货收盘大涨,10年期主力合约T1809全日上涨0.35%,现价达到94.93元,创近三周最大涨幅,盘中最大涨幅更是一度接近0.5%,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9涨0.16%。

18附息国债11收益率下行至3.62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75个BP。

债券市场今年的表现整体较强,自1月下旬以来开始反弹,一直最高涨至95.64元,反弹幅度最高达到4.5%。不过进入4月下旬,市场开始出现反复,先是连续调整了一个月,随后出现反弹,进入6月之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增强,市场担忧的情绪升温,债市再度出现调整,T1809下跌的最大幅度逼近1%,不过随着靴子落地,暖意再度回归。

流动性整体收紧未来债市存在压力

中信保诚基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没有跟随加息,表明信用收紧下货币中性宽松。本次美元加息落地后,国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跟随加息。这表明当前在信用收紧、需求趋弱的情况下,央行有意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对冲紧信用的负面冲击。另外,在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有保持独立性的空间。

海通证券姜超判断:美联储加息,不排除中国公开市场跟随加息,但长期中美利率趋于脱钩。考虑到当前央行操作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仍有较大缺口,存在一定的扭曲,再加上美元升值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压力,所以不排除中国央行仍会借此机会,象征性地在公开市场加息,但这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非常有限。长期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中美利率将会趋于脱钩。

“我们5月中已经对部分债券进行了减持,暂时不准备加仓。虽然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已经早有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不能不防累计加息之后的叠加效应。特别是目前处于年中这个敏感的节点,各种考核在即,债市即使出现上涨,也只能判断为反弹而不是反转,此外债市违约的情况不断,投资人的情绪非常谨慎,对于今年的债市不能过于乐观。”华南一家私募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