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抢人”放大招落户“秒批”,折射湾区求贤若渴

南方都市报
2018-06-15 17:42

在全国加强引进人才工作之际,深圳于6月12日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推出引进人才和落户新政策,零排队零费用网上办理直接“秒批”,引发广泛关注。从去年开始,全国多地因招揽人才引发的“战火”愈演愈烈,就连香港也在上个月推出了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作为我国未来区域发展中最具增长活力和创新动力的重要区域之一,集聚优质、充足的人力资源,聚集国际高端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据南都记者梳理统计,截至目前,湾区12个城市中就有9个在今年推出了力度空前的人才引进政策。

筑巢引凤:解决住房,让人才安居乐业

要筑巢引凤,离不开政策支持。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发布了超过历史力度的人才吸引政策,从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医疗保障、福利配套保障,到子女入学、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奖励等各方面的优渥待遇。

粤港澳大湾区在吸引人才上也是不遗余力。除了各个城市推出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外,甚至部分城市的各个区也在极力争夺人才。比如广州在去年12月针对高层次人才推出一系列方案后,荔湾区最近也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黄埔区则推出“人才10条”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谈到让人才安居乐业,不少受访人士不约而同谈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住房,而住房也成为能否留住人才的关键。瑞士信贷银行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湾区发展要考虑房价大涨对实体经济、对人才的挤出效应,“一些在大型科研机构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在超大级城市买不起房子,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解决住房问题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人才的重点。比如,珠海就全国首创给人才赠送50%房产产权,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330万元;广州也提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或10年免租的人才公寓;深圳拟再推房改,对人才住房打六折。

除解决住房问题外,完备的配套设施也必不可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向南都记者表示,吸引人才的前提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建设一个完善、成熟、高度一体化的自由市场,将城市群的建设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自然会吸引大量人才。

以跨境人才流动为例,如何吸引港澳人才来内地?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香港和内地跨境已经非常便利,一张卡就可以多次通关,但除了过关交通便利外,还需要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税收优惠、租房补贴、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提供一个比较健全的配套,才会有吸引力。

补齐短板:加码教育,抓高校数量质量

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大环境下,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在此背景下,高科技人才也成为本轮人才争夺的关键。

今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就宣布,将推出一项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科技公司(机构)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澳门特区政府在今年4月公布的中长期人才培养方案中,也把科技创新人才纳入重点培养对象。

南都记者在走访世界三大湾区发现,湾区内的教育,特别是高校数量和质量成为众多受访者认为湾区金融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因素。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金融部总监乔磊表示,纽约湾区内有3所常春藤高校: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此外,还有纽约大学等58所高校坐落其中。

在美国西岸旧金山,硅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建立在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等高校基础上。硅谷Danville市市长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硅谷的创新理念早在儿童教育上就已经开始,硅谷的教育非常注重创新,创新已成为教育过程的一部分。这是为什么硅谷有如此浓郁的创新和创造氛围。

乔磊认为,“粤港澳区域内缺少顶尖高校,这是未来需要补足的短板。”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由于贸易比较发达,财经类、商科类院校比较多,真正的高科技大学则很少,“特别是科技型的国际一流理工类的,尤其是接近最前沿技术的学科更是缺乏”。

除了需要加大自身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外,粤港澳大湾区还需要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引进。符正平建议,需要引进一些国际知名的高校进来湾区办分校,还需要对真正的人才进行开放,包括国际人才的引进,搭建一些离岸科创中心平台去吸引全世界人才,还要创造好的原生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全世界的人才来湾区就业。

湾区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人才上。珠海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表示,这迫切需要湾区建设融合包容富有吸引力的人文文化。池腾辉强调,湾区建设不能仅看广东、华南这一亩三分地,要用开阔的胸襟吸引全国乃至世界人才。

如何让世界人才想来、来了就留下?池腾辉认为,除了便利的基建外,关键在于人文对外开放。世界人才到湾区都能感受到多元包容开阔的氛围,无论是文化语言还是风俗习惯等都能被接纳尊重,一个世界级湾区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姣 吴梦姗 陈颖)

(编辑:李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