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获香港立法会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8-06-15 09:25

6月14日晚,香港立法会最终以40票赞成、2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这意味着乘客日后可以一次性在香港西九龙站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就能登车到达内地高铁网络所有城市。

特首林郑月娥对此表示欢迎,并指一地两检的通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向在今年九月通车的目标迈进一大步,“标志着在高铁西九龙站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已经基本完成,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可以发挥最大的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

“广深港高铁以至‘一地两检’事实上是一个利民、便民的跨境基础设施,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和内地连系提供无限机遇,亦为香港年轻一代打造无限商机和发展空间。”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说。

据特区政府此前公布的信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要工程已经竣工,长约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会与内地高铁网络连接。

根据今年1月29日运输及房屋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的《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127对列车,其中短途列车高峰期每日114对;至于长途列车则为每日13对。短途列车由香港西九龙直接往返内地四个短途站点,即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长途列车则可直接往返14个站点,即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和汕头。

按照双方已商定的安排,乘客可以通过香港购票系统,购买跨境段车票,即以西九龙站为起点或终点,往返上述四个短途站点和14个长途站点的高铁车票。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