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建议交行综合化金融试点成“交通银行控股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6-15 14:59

6月15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从美国来看,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大银行兼并收购了大型国际投资银行,实行综合经营,随着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外投资银行将加入国内金融机构竞争,也应逐步推进综合经营。

就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改革,他提出了如下两点建议:

第一,起草金融控股集团条例,规范管理,审定这些金融集团经营银行、保险、证券的业务范围,但营业牌照只能给所属的全资公司或者控股公司。

二是对现有大银行投资证券、保险等非银行业务进行指导。等非银行业比例达到一定比例以后,应该把某某银行改为某某银行控股集团,某某保险控股集团。

同时,戴相龙建议在新形势下,继续让交通银行进行金融试点,采取并购或者是收购,吸收一些非银行金融公司,成为一个真正的实行综合经营的,到一定程度下改为交通银行控股集团,为将来大银行实行更大范围的综合经营进行探索。

(编辑:周鹏峰)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