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要在最新科技上全面改造金融体系 但不能走歪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8-06-15 11:49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14-15日在上海召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5日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金融合作分论坛演讲中表示,现在谈金融支持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已经不再是为城市群提供支持的问题,因为城市群硬件建设已经成型,而是如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问题。

李扬表示,现在讨论金融发展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立几个银行、发展几大市场、投资几大产品的问题,而是要在最新的科技基础上发展金融科技,在最新的科技基础上全面改造金融体系,但这个路子不能走歪,不是现在说的区块链和互联网,“现在全国掀起一股风潮,但是这些不能去改造我们的认证系统,产权识别系统等。”

李扬认为,金融科技一定要用在该用的地方,用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可持续性、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去中心化是一个结果,目前是因为没有更有效的层级结构来组织经济和金融活动,中心化是要成本的,如果将来出现了这样有效的结构我们可以不要这个体系。”

对此,李扬提出了四个要点:

一个要点要服务地区发展,在长三角这么发达的地区,经济发展最缺的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维护,特别是城乡一体化列为任务的时候,金融服务如何延伸到每家每户是下一步做要的事。

他指出,现在的金融体系不太能有效支持地方基建,所以才有屡禁不止的地方融资平台,要建立有效的金融体系,支持地方需求,不仅是资本市场,还有长期的专业的信用机构;

第二个是信用,不诚信事件屡屡发生,以至中央下决心用三年打起治理金融乱象攻坚战,说明金融领域乱象到了不解决不能发展的程度。这方面还是要靠金融科技,寻找新的手段、新的数据、建立新的信用体系;

第三是绿色,绿色金融,包括贷款和债券,规模上中国世界第一大,但有很强的行政推动色彩,我们要做的是商业可持续,现在无非是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现在要做的是让发展支持绿色发展,能够寻找到这样的机制,应该在长三角探讨;

第四是普惠,今后的金融绝对不是富人的,基于城市群的发展应该是普惠的,正常的需求有尊严的得到满足,这就要求创新,不是像施舍一样向穷人提供帮助。这还是要靠金融科技,要去搜集新的信息,不是原来非结构化的信息,在新的信息基础上去产生新的算法,提高算力,降低成本,使整个金融能通达所有人。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尤其是移动互联很好,这是优势。

(编辑:周鹏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