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正式上线

中国证券网
2018-06-15 17:35

6月15日下午,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自贸试验区分局等部门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共同开启了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进入了“3.0版本”的新时代。

2016年1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首创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形成了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口受理、一并发证”的新模式,被业界和社会称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1.0版本”。2017年11月,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升级为全国首家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即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2.0版本”,融入了更多的职能部门、更多的服务项目,为在自贸试验区内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更多一流的服务。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新要求,落实放管服、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一网通办”新理念,结合国家和上海本市外国人才管理服务发展新形势,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自贸试验区分局等部门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原有的合作模式基础上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进一步实现功能升级。

此次升级的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本,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容缺受理,联动审批。通过容缺受理优化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将原来多部门分别受理变成联动办理,串联模式变为并联模式,部门功能得以叠加,办结时间至少可缩短14个工作日,并且由原本同时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增加到取得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三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核发更多证件,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是服务上线,智慧共享。基于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服务,升级人工服务为智能服务,方便企业线上线下,随时报批,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三是深度融合,创优体验。单一窗口3.0版本改变了政府相关部门间的交互方式,更加融合为一个整体,使全流程的创新服务成为常态。通过“一张大表”,让企业一次填报,同步分送,无需多张表格反复填写,提升了办事便利度。同时增加审批进度全流程公开查询功能,实现政府相关部门内部审批信息即时共享。

据介绍,新升级的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运作理念更新,业务办理更快,服务品质更优,有利于更多海外人才获得便利的服务,充分地流动,有利于企业降低管理成本,缩短办理时限,有利于自贸区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打造“三区一堡”奠定重要基础;为加快“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奠定重要基础;为上海厚植人才优势、打响“四大品牌”、创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奠定重要基础,同时,也为新时代下健全和优化外国人服务体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辑:李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