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不跟随加息 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6-15 11:33

前有美联储暗示年内加息四次,后有欧央行宣布年底退出QE,日本央行选择不跟。

北京时间6月15日上午,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的利率决议显示,该行维持现行的货币政策不变,即维持控制短期、长期利率的政策框架,即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此外还维持了长期国债以外的资产购入规模,符合市场预期。

消息过后,日元兑美元走低,截止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10.75。

而就在前一日,其他两大央行均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的收紧之势。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并暗示2018年总共将加息4次,意味着年内还有两次加息。

当地时间6月14日早,欧洲央行宣布其利率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贷款利率及隔夜存款利率不变。但同时宣布到年底将退出QE。

在今日发布的利率决议声明中,日本央行对于通胀的看法较四月时更为疲软,预计通胀(除生鲜食品)同比增速为0.5%-1.0%之间,四月时的看法是1%。但该行仍然维持2%的通胀目标。日本的核心消费者指数在4月份同比上涨了0.7%,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放缓。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