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中国企业军团“入侵”俄罗斯世界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曾艳春 莫斯科报道
2018-06-15 17:23

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合作/赞助商名单中,中国企业占据四席,到处充斥着熟悉的中国气息。

莫斯科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5点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正式开幕,为了迎接这个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事,俄罗斯政府“严阵以待”,力图让来自全世界的球迷都玩得尽兴并安全。

当天下午1点多开始,莫斯科河两岸道路便开始封路,在通往世界杯开幕赛举行的卢日尼基球场的道路上,世界各地的球迷们纷至沓来。5个小时后,这个拥有62年悠久历史的球场将上演俄罗斯对沙特阿拉伯首场世界杯赛事。

虽然今年中国国足依然与世界杯无缘,但由中国企业和观众组成的“军团”却顺利顶上,让这界世界杯到处充斥着熟悉的中国气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名单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4席,中国万达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韩国现代汽车、VISA等公司共同成为了FIFA的“PARTNERS”(战略合作伙伴),而海信、蒙牛以及Vivo则与麦当劳、啤酒商BUD同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FIFA WORLD CUP SPONSORS)。

据了解,SPONSORS属于世界杯赞助商三个级别中的第二级,仅次于PARTNERS。作为赞助商,获得的权利除了可以球场边LED广告牌上重复滚播以外,还“赢得”了在场馆内提供服务和销售商品的机会。

近年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一度紧张,直到两年前欧盟结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后,来自欧洲的轻工业制品才得以重新出口至俄罗斯。在此期间,中国捉住机会向这个拥有庞大天然气资源和重工业发达的国度大力招手,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俄经济合作日益频繁,同时也增进了两地文化交流。

在莫斯科,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不少莫斯科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都希望到中国留学或旅游,与此同时,到莫斯科留学、工作的中国人也逐年增加。在开幕赛当天,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志愿者是中国留学生,他们举着中式灯笼造型的灯牌,为到场观赛的中国观众提供指引活动,其他志愿者也普遍接受过简单中文培训,主动用中文向中国观众问好和沟通。

在开幕赛休息区,海信电视正播放现场直播画面、蒙牛雪糕无限量供应,目测近一半的VIP套票(可在赛事前后进有餐饮娱乐提供的休息区)都被中国人消化掉。戴着五粮液歪嘴酒帽子人,成为赛场上另一道特别风景线。他们告诉记者,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由五粮液消费者、经销商组成的粉丝团者将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期间的赛事。

据官方统计,开幕赛当天,最高可容纳8万人的卢日尼基球场最终入场人数达78011。随着世界杯开幕“枪声”正式响起,这些斥巨资以求品牌露出的企业将在绿茵场上上演营销大战。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