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并船出海”已在进行 港贸发局密集拜访广东官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8-06-15 17:36

“广东和香港都可以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但粤港合作走出去更好,广东可以利用香港遍布全球的经贸网络。”6月15日,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在广州对记者表示。

当日,香港贸发局连同广东商务厅等部门举办“聚力粤港澳大湾区 开拓‘一带一路’全新机遇论坛”,向广东企业代表推介“并船出海”的可能。

广东称改革开放初期的对港合作是“借船出海”;如今,随着广东乃至内地经济的发展,粤港市场人士呼吁“并船出海”,即粤港各自发挥优势,共同走向“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这也是市场期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可能性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看,“并船出海”已经在发生。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方舜文率领该局部门主管及全球50个办事处约60名代表,于6月14-16日访问广州及佛山,并于6月15日)在广州举办的上述论坛上,向出席的逾600名广东省企业代表介绍香港商贸平台及服务业优势、粤港两地在大湾区下的合作机遇,以及香港贸发局的多元化服务如何协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方舜文在会上表示,大湾区政策即将出台,外界普遍预期科技和创新将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她认为,区内的科研和先进技术,结合传统工业和国际级专业服务,将成为国际一流湾区。香港是区内最开放、最国际化和最市场化的都市,在推动整个湾区的发展有其独特地位。而香港作为内地与全球之间的双向投资及贸易枢纽的角色将会日益重要。我们将集中在三方面发挥所长,包括金融、科技创新和国际化,与大湾区城市互补发展。

她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香港贸发局不但会进一步把海外企业引进来,也协助粤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大湾区的强项如创新科技、智慧制造,与香港的优势包括金融、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贸易、创意与市场推广结合,互惠互利,藉以提升整个湾区的竞争力。

她表示,香港贸发局最近在菲律宾马尼拉、沙特阿拉伯利雅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及肯尼亚奈洛比设点,完善了贸发局在东盟、中东、中亚和非洲的网络。目前,该局的海外办事处遍布全球50个商业城市,可以协助企业开拓环球商机。

记者了解到,访粤期间,香港贸发局全球办事处代表除了拜会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和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地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下的经贸合作外,亦参观了民营企业和商场,包括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K11及佛山岭南天地,以了解广东省创科最新发展及与香港初创合作的空间,以及港商如何拓展大湾区零售商机。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