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球队”冰岛队?呵呵!但这碗励志鸡汤还是得干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6-17 16:49

事实上,冰岛足球的崛起也就近十年。在世界杯上以黑马亮相后,可口可乐或成最大赢家。

北京时间6月16日深夜,冰岛名将哈尔多松在世界杯D组首轮阿根廷与冰岛队的较量中,扑出阿根廷名将梅西的关键点球,最终以1:1的比分结束比赛。比赛后,冰岛队球员的“传奇”故事又一次在网路上被逐渐发掘。

据报道,主教练哈尔格林松,此前是一名牙医,在2016年欧洲杯冰岛名声大振之后,辞掉牙医工作,开始专心执教球队。而门将哈尔多松称自己是一名导演,踢球只是副业,他此前拍摄了冰岛世界杯宣传片。队长贡纳松在之前则是一名手球运动员。其他的故事则是,右后卫赛瓦尔松是盐场兼职包装工人,抽空来参加世界杯。而后卫奥德纳松是一名正在在读硕士,此次抽空来参加世界杯。

这似乎是说,一支业余球队在世界杯上将南美强队阿根廷踢平,那些甚至不能上场的国家怎么看?

冰岛门将哈尔多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主要负责拍摄广告,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广告只需要1天的时间就能完成拍摄,所以我才能一边工作、一边踢球”,“当我年纪不大时,我曾拍过许多MV。我也因此成名,获得了2012年参加欧洲比赛的机会。”

而在冰岛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资格之后的第二天,可口可乐公司便开始与哈尔多松进行接洽,讨论拍摄广告的事宜。

另有一则八卦,哈尔多松曾和冰岛著名的Saga音乐公司签订协议,待他退役之后,他可以重回导演刚回。

冰岛在世界杯上的亮相并非是个偶然。在英国Telegraph统计的世界杯32个球队球员在转会市场上的价值表显示,冰岛的球员转会费总额大约为6690万英镑,排在第24位,介于韩国与日本之间。而转会费中有2640万英镑,来自人称“冰岛大狙”的西古德森,其现效力于英超埃弗顿俱乐部,另据transfermarkt网站数据,西古德森的转会费现在大约为3000万英镑。

当然,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西古德森的爸爸是冰岛一家大型渔业公司的创始人,待其父亲退休后,他将“继承”这家公司,同时,西古德森还有一家房地产公司。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冰岛的23人员名单中,仅有三名球员是在冰岛本国效力,其余球员均是职业球员。首发11人的名单中更是有2人来自英超、1人来自于意甲、1人来自德甲。

冰岛球队的崛起是近几年的事情。在2014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尽管冰岛取得了小组第二,但是在之后的附加赛上却被克罗地亚队打败,这也是他们在本届世界杯前,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尤其是在2016年半决赛第二场中,冰岛队尽管2-5败给了东道主法国队,但也自此名声大噪。

冰岛人热爱足球的程度在欧洲排名前列,据冰岛足球协会(KSI)的统计数据,冰岛全国的注册运动员人数约为23500人,如果将这个数据放到约33万的人口之中,那么在冰岛人中男性是足球爱好者的比例为10%,女性的比例则在4.4%。但冰岛曾经在过去50余年的时间里只是国际赛事的“热心参与者”,崛起的时间也就是近十年。

冰岛为摆脱“一脚没”的绰号,在21世纪初开始大力发展职业足球。KSI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冰岛有179个全尺寸球场,全国每128个注册球员就有一个全尺寸球场。

此外,KSI数据显示,目前冰岛拥有600多名有资质的教练,即每550人拥有一名合格的教练。相比之下,英格兰每11000人才有一名。在上述的600余名教练中,有超过一半拥有欧洲足球协会联盟(uefab)执照,而在2003年,这个数字为0。

截至目前,冰岛已经在国内投资建设了154个小型室内球场,大部分均建设在学校附近,以方便孩子们更容易进行联系。由于冰岛恶劣的天气条件和漫长的冬季,室内球场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冰岛的多年努力下,冰岛足球队的水平也不断提升。在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的公布的国家队排名中,冰岛从2010年时的112名一路上升,2018年的排名在22位。这也让冰岛成为本届世界杯中或是最难预料的一匹黑马。

实际上,哈尔多松也在前述采访中提到过,“我的主业是负责拍电影。然而这恰恰就是冰岛足球的魅力所在。我们每个球员都有各自离奇的故事,这些人聚在一起就成为了今天这支球队。”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