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昂贵5大城市有4座在瑞士,第一名你也许打死都想不到

腾讯财经
2018-06-18 11:12

​尽管绝大多数委内瑞拉人生活极其贫困,但是拜恶性通胀所赐,加拉加斯仍登上了榜首的位置。《洛杉矶时报》曾报道称,若按官方汇率来计算,委内瑞拉人平均要花150美元才能买到12枚鸡蛋。一名博主抱怨称,打车15分钟让他花掉了158美元。

据MarketWatch报道,ECA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ECA”)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5大城市中,有4座城市在瑞士,分别是伯尔尼、巴塞尔、日内瓦和苏黎世。

众所周知,欧洲城市生活成本高,因而有四座城市来自瑞士,也不足以让人大惊小怪。但是,排在这四座城市之前的,即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竟是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这恐怕是很多人打死也想不到的事情!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加拉加斯排在物价出了名贵的香港或东京等国际大都市之前?

答案是:通货膨胀。

经济危机中的委内瑞拉

ECA亚洲地区主管Lee Quane指出:“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充斥着波动性,在截止今年3月份的一年内通胀攀升至7000%的高位,单就过去6个月内通胀涨幅已高达1800%。随着经济和政治形势不断恶化,商品成本迅速上涨。”

受委内瑞拉进一步跌入恶性通胀泥沼所累,该国货币玻利瓦尔2017年的贬值幅度高达97%。

2017年,加拉加斯经常爆发游行示威行动,其中不乏暴力事件。曾有报道称,加拉加斯是世界上暴力活动最猖獗的城市之一。这里每天都会有凶案发生。据统计,这里平均每18分钟就有一个人被杀。在2017年的前80天里,加拉加斯市区就有31名警察被杀。一些委内瑞拉人甚至被迫逃离国家。

一些委内瑞拉民众强烈要求总统马杜罗下台。不过,现实情况是,马杜罗非但没下台,还在5月份的大选中赢得连任。

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5大城市,只是ECA最新公布的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榜单的一部分。排在榜单前列的主要为欧洲城市,前100座城市中有多达三分之一是欧洲城市。只有3座美国城市进入前50名。

据报道,对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的考核指标主要包括:日常商品和服务、娱乐用品、休闲、服装、外出用餐、酒精烟草,等等。

以下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20座城市:

1.加拉加斯(委内瑞拉)

2.苏黎世(瑞士)

3.日内瓦(瑞士)

4.巴塞尔(瑞士)

5.伯尔尼(瑞士)

6.罗安达(安哥拉)

7.东京(日本)

8.首尔(韩国)

9.奥斯陆(挪威)

10.上海(中国)

11.香港(中国)

12.斯塔万格(挪威)

13.北京(中国)

14.特拉维夫(以色列)

15.哥本哈根(丹麦)

16.釜山(韩国)

17.耶路撒冷(以色列)

18.横滨(日本)

19.名古屋(日本)

20.新加坡(新加坡)

尽管绝大多数委内瑞拉人生活极其贫困,但是拜恶性通胀所赐,加拉加斯仍登上了榜首的位置。《洛杉矶时报》曾报道称,若按官方汇率来计算,委内瑞拉人平均要花150美元才能买到12枚鸡蛋。一名博主抱怨称,打车15分钟让他花掉了158美元。

不过,在委内瑞拉,有一个黑市。若按黑市汇率来计算,打车15分钟的费用约为2.5美元。

NBC报道称,委内瑞拉人的每月最低工资为1307000玻利瓦尔,(若按黑市汇率来计算,约合6.03美元),够买1盒意大利面,或者2升牛奶,4罐金枪鱼和1条面包。

在博文中,西蒙·布莱克写道:“因此,物价高低,取决于你使用的是哪种汇率。委内瑞拉要么是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国家,要么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

众所周知,在二十世纪早期找到石油之后,委内瑞拉的经济靠着这种“黑色黄金”迅速崛起。即便是在今天,凭借数千亿桶石油储量,委内瑞拉仍是这个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到了1950年,当其他国家正努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破坏中恢复过来时,委内瑞拉已经有了全球第四高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对于委内瑞拉而言,不幸的是这种财富并没有持续。过度依赖石油很快便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尝到了苦果。油价持续暴跌,让委内瑞拉经济遭受重创。现如今,委内瑞拉已经成为拉美地区最贫穷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伴随着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不断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这个国家的情况会变得更加糟糕。

雪上加霜的是,在油价缓慢复苏中,委内瑞拉的原油产出却出现大幅度下滑,致使该国偿还债务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

今年年初,全球最大石油服务供应商斯伦贝谢宣布减记9.38亿美元委内瑞拉资产持有。2017年,受委内瑞拉政府及其国有油企未付账单拖累,斯伦贝谢已经损失了4.6亿美元。事实上,近些年,随着委内瑞拉经济的不断恶化,达美航空、通用汽车、百事可乐、通用磨坊、高露洁、普利司通和生产奥利奥饼干的亿滋国际等公司都已撤出或缩小在该国的业务。

5月份,全球知名谷物食品和零食制造销售商家乐氏公司,关掉设在委内瑞拉的一家工厂。该工厂有400名工人,负责生产委内瑞拉人消费的大部分早餐麦片。(米娜)

来源:腾讯财经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