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门余波未消 奥迪CEO施泰德被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8-06-19 09:41

随着检方对“排放门”调查深入,大众汽车集团高层将持续动荡。

当地时间6月18日,慕尼黑检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作为调查柴油事件和奥迪发动机的一部分,慕尼黑检察部门于2018年6月18年对施泰德执行了逮捕令。至此,施泰德成为受“排放门”丑闻影响,大众汽车集团迄今为止被逮捕的最高级别的高层。

据路透社报道,之所以逮捕施泰德,是因为检察部门为防止他阻挠或掩饰对排放门的调查。当地时间6月12日,德国检察部门曾表示已经扩大了针对奥迪的排放作弊调查范围,并将施泰德纳入被控欺诈和虚假广告的嫌疑人之列,同时表示目前正在调查20名嫌疑人。当地时间6月18日,慕尼黑检查部门搜查了施泰德和另一名现任董事的公寓。

德国《焦点周刊》报道称,奥迪发言人Toni Melfi对其确认了施泰德被临时逮捕的事实。“我们确认施泰德博士周一早上被临时逮捕。决定是否进行审前拘留的相关程序仍在继续,此外,我们不能评论目前调查的实质,无罪推定仍然适用施泰德被捕案件。”

2007年,施泰德出任奥迪全球CEO。2017年,施泰德再次续约,任期将延长五年至2022年底。不过,有分析认为,受此次逮捕事件影响,施泰德有可能提前结束奥迪CEO的第三个任期。

有消息称,施泰德被捕后大众监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Bram Schot(布拉姆·斯考特)担任代理CEO。加入奥迪仅10个月的斯考特,是奥迪目前与尾气门无关的最适合的高管人选。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斯考特很可能将正式成为奥迪下一任CEO。

选择新任命与“排放门”无关的高层,大众汽车集团急于挽回企业形象。今年4月,迪斯接任穆伦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大众集团做出这一人事任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一直在宝马任职的迪斯2015年才加入大众,与“排放门”没有关联,利于大众汽车集团走出“排放门”阴霾,重塑大众汽车集团的形象。

2015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美国首次曝出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应对尾气检测的作弊软件,自此陷入“排放门”丑闻。迄今为止,大众已经拨出了约300亿美元,用于支付与“排放门”有关的罚款和诉讼费用。

受施泰德被捕事件影响,当时时间18日,大众汽车股价下滑2.57%。

施泰德的被捕,意味着大众集团旷日持久的“排放门”事件根本没有结束,而是再次掀起高潮。这仅仅是大众“排放门”事件波及集团管理高层的开始。随着检方调查的深入,事件将持续发酵,越来越多对大众集团高层们不利的证据将出现,未来一段时间内大众集团将面对更大压力。

随着检方的深入调查,“排放门”背后的内幕或许会被一一揭开。今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表示正在从“排放门”丑闻的阴霾中走出,并将在新任CEO迪斯的带领下重整组织架构大力改革,“三剑客”迪斯、施泰德和保时捷CEO布鲁姆被委以重任。然而,在施泰德被捕后,大众汽车集团将持续“动荡”。大众汽车集团的改革之路才刚刚开始,却又陷入另一个黑暗时刻。

(编辑:李一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