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置宝黄乐:公司完成8亿元D轮融资,C2B模式得到验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6-19 11:59

车置宝成为二手车C2B领域首家完成D轮融资的企业。创始人兼CEO黄乐说,希望在未来3-5年拿下二手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

6月,车置宝宣布完成8亿元D轮融资,由盈港资本领投,太盟投资集团(PAG)、毅达资本、戈壁创投等跟投,易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车置宝于2010年成立于南京,以C2B拍卖模式经营二手车跨区域交易业务,是C2B领域首家完成D轮融资的二手车电商。

“D轮(融资)是比较争抢的状态,本来想融6亿就够。这一轮开始之前,我们的模式已经得到证明。”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就新一轮融资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透露,公司已经实现全面盈利,今年一季度的交易量为2017年同期的400%,计划2018年的交易量、收入同比增长约400%。

易观近期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基于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大数据+AI打造的技术壁垒,以及在金融、物流等增值业务上的领跑优势,车置宝已经成为C2B领域的标杆企业。

深耕跨区域物流

资本方面,车置宝此前已累计完成22亿元的融资,投资方戈壁创投、九鼎、毅达资本、太盟投资集团、酉金资本、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等。

公司在2014年A轮融资完成后将业务从南京扩展到南京、苏州、无锡和深圳四个城市;2015年完成B轮融资后,陆续扩展到包括北京、重庆、成都、杭州在内的15个城市;2017年C轮融资完成后的一年完成了覆盖华东、华北、华南及华中的全国骨干城市网络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车置宝平台超过65%的交易为跨区域交易,这其中的三成由车置宝负责物流运输。

黄乐介绍,车置宝已经上线整车数字化物流产品“置车物流”,用以大幅提升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服务业的交易效率,目标覆盖50%的二手车跨区域物流市场份额。

在他看来,车置宝的物流更多的是做流量,因为二手车具有天然的零散型,不像主机厂具有批量特性,所以车置宝物流体系建设的业务方向一定是汇集订单的入口。

另外,车置宝还自主研发了数字化物流的调度系统,解决了订单匹配和线路分配的问题。

布局二手车金融

前述易观发布的二手车电商报告指出,汽车金融成为二手车电商生态中的重要环节,相关企业也正在通过布局新车销售业务,拉动汽车金融业务的布局。

根据车置宝披露的信息,公司已经开始搭建完整的二手车金融体系,通过供应链金融和零售金融建立战略协同,打造汽车消费升级新入口。

如,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联合多家银行机构授信100亿,通过“置车贷”全面赋能10万二手车经销商,成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供应链金融服务商;上线零售端金融产品“置分期”,进一步提升车商的经营效率。

“我们会一直以服务上的角色出现、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风控能力,但不会去变成一家金融公司。”黄乐强调,尽管公司已经积极布局面向二手车商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但平台收入仍将以交易收入为主。

2018年,二手车电商板块的多家企业相继披露完成新一轮融资,二手车电商企业优信也将于近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我们希望把战场清理完再去上市。车置宝的模式并不烧钱,更多的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也因此能够持续获得资本的支持。”黄乐说,希望在未来3-5年拿下二手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