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近9000万人选择旅游!民俗、避暑游成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6-19 17:10

端午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暑期旅游的首波高峰。

6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端午期间,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

其中,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端午假日的特色和亮点。以观农景、赏农俗、干农活、品农味、采摘新鲜瓜果、体验田园生活等为特色的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继续受到游客青睐,成为端午假日首选。

此外,随着高考结束、暑期将至,海滨城市成为端午期间亲子度假、戏水纳凉的重要目的地。三亚、厦门、北海、青岛、大连、日照、珠海、秦皇岛、宁波等城市迎来大量游客。出境游方面,近程的东南亚海岛如普吉岛、巴厘岛、苏梅岛等最受追捧。

调查显示,广大游客对海岛旅游的品质十分关注,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如沙滩、餐饮、游泳、温泉、健身等度假休闲内容成为选择海岛旅游目的地时的重要参考因素,海滩别墅、浮潜、海钓等深度旅游体验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此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加上俄罗斯对持票外国观众实施免签政策,带动了“世界杯旅游热”,赴俄罗斯旅游线路迅速升温,成为同期出境旅游新亮点。

途牛旅游网6月18日发布的《2018端午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也显示,端午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暑期旅游的首波高峰。从出游群体看,家庭、学生是主力军;从出游主题看,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亲水游、避暑游人气旺盛;从出游方向看,周边、国内长线、出境三分天下。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比往年更为火爆。与此同时,对比刚刚过去的清明、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的出游人次也是上半年小长假中最高的,相比清明、五一,分别增长了26%、16%。

从游客出游方向看,端午期间,周边、国内长线、出境基本三分天下,各自的人次占比分别为34%、28%、38%。这一人次占比分布也表明,“带薪休假+小长假”成为常态,带动出境游市场进一步火热。

端午期间,最受欢迎、游客选择最多的前十大周边旅游城市分别为杭州、上海、广州、南京、北京、黄山、桂林、青岛、成都、厦门。国内长线游方向,到达游客量最多的前十大省份(自治区)依次是海南、云南、福建、广西、四川、广东、山东、新疆、贵州、湖南。与此同时,全域旅游时代,传统旅游目的地“人满为患”,让一部分人转而着眼于寻找新的目的地。端午期间,西北网红目的地人气激增,包括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等。

此外,众多国家为中国公民放宽旅游签证条件、出境航线航班大量增加等,是刺激出境游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端午期间,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马来西亚、菲律宾、埃及、新西兰、澳大利亚、肯尼亚、日本等目的地国家游客增量变化相比去年端午最明显。

尤其是2018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每年的6月至8月正值旅游旺季,本身因俄罗斯签证利好赴俄旅游的人数就不少,加上世界杯期间施行“买球票办FANID免签证”利好政策、购物免税政策和球迷专列火车,更是让俄罗斯人气激增。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嘉兴、武汉、盘锦、无锡、西安、苏州等城市的游客,“球迷”身份最显著。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等主要比赛地,都是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主要游览目的地。预计暑假期间,将有更多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