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舒尔发布无针注射新品 打针不用害怕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8-06-19 17:40

用压力替代了针头,一般不像有针注射器那样有明显刺痛感。

近日,北京快舒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快舒尔)发布了一体化无针注射器“快舒尔迅弥™”新产品。

据了解,所谓的无针注射就是利用动力源产生的瞬时高压使注射器内药物(液体或冻干粉)通过喷嘴形成高速、高压的喷射流(流速一般大于100m/s),从而使药物穿透皮肤外层到皮下、皮内等组织层释放药效的医疗器械装置。

“用压力替代了针头,这种射流的速度极快,且进入肌体的深度相对针刺注射有限,对神经末梢的刺激很小,因此一般不像有针注射器那样有明显的刺痛感。”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说。

郭立新指出,相比有针注射,无针注射不会损伤皮下组织,避免了因长期注射形成硬结,并且可以有效地避免患者恐针和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此外,无针注射还可以省去更换针头等流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减少了医疗垃圾处理的麻烦和费用等。

据快舒尔总经理张宇新介绍,这款最新的无针注射器总体重量不到100克,使用方便简单,而更精准的计量调节,让用户通过触感即可判定药剂吸取的剂量。“快舒尔迅弥™设计使用次数5000次,提供6年保修。”

对于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无针注射无疑是为他们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选择。郭立新教授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同注射装置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的控制,而无针注射在胰岛素入血速度及餐后1小时内的血糖控制上要明显优于传统有针注射。

与此同时,郭立新和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接纳无针注射的临床接受度调查明显高于有针注射,46.6%的糖尿病患者对不同类型的胰岛素笔或普通注射器存在恐惧感,70%的糖尿病患者诉有针注射时存在疼痛感,78.3%的糖尿病患者既往存在因胰岛素笔或普通注射器皮下注射胰岛素造成过局部皮肤划伤、淤青、断针或溢液等问题,67.5%的糖尿病受试者因上述原因不愿接受有针注射胰岛素。而在应用无针注射器注射过程中,95%的受试者对无针注射无恐惧感,患者依从性更高。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攀升,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日益增多,公众对无针注射的需求愈发增加。根据2017年国际联盟IDF数据统计,糖尿病患病人数目前中国居首,已成为糖尿病流行最为广泛的国家,成年糖尿病(20岁-79岁)患病人数达到1.14亿。

而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药物之一。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当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或存在口服药使用禁忌时,仍需使用胰岛素,以控制高血糖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危险。

 “随着无针注射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普及,其安全、优效控糖的优势将会在更多在临床实践中得到证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表示,无针注射不仅能为糖尿病胰岛素治疗患者提供更好的注射选择,还能为对针头有恐惧感的成人和儿童患者多一份选择。

在上述发布会上,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小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无针注射药物在0.3s的瞬间通过皮肤微孔分散进入皮下,药液在皮下弥散分布、吸收充分无蓄积,起效时间更快、血糖控制也更加平稳。同时,注射不损伤皮下组织,可以有效避免患者恐针和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及出血。

张宇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新注射器目前已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搭配转接头即可使用市面上的全部品牌标准装胰岛素。由于创新了药物输注方式,快舒尔还获得了2015年德国红点创意设计大奖,及国内设计红星金奖、日本优良设计奖等。目前企业已经通过了欧盟CE质量体系认证,并正在进行美国FDA市场准入申报工作。

张宇新还透露,他们也在研发家用智能无针胰岛素注射笔,希望未来接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慢病管理,也将与国内疫苗企业合作,开发一次性、预填充无针接种疫苗,目前技术探索方面已近成熟。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