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半月小米CDR“急刹车”,港股先行或为CDR合理定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06-19 20:27

CDR刹车,港股加速。

6月19日傍晚,有消息人士披露,小米港股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已接近确定,其中,高通认购1亿美元,招商局、顺丰等则通过竞争签约入围。此外,已有一批机构已经完成签约,给出的估值区间在700亿—850亿美元。

当天上午,小米突然宣布,将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与此同时,证监会发文表示,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此举更像是狂奔近半个月的CDR发行工作的一个急刹车,因为如果今日小米按原定计划完成上会,那小米也将创造证监会最短上会记录,用时仅12天,这比此前最快的工业富联的36天还要快24天。

此前,小米于6月7日向证监会提交CDR发行申请,并在当日被受理;6月11日,证监会披露了小米CDR招股书;6月14日,小米更新招股书,并于当天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正是因为前面一路畅通,所以小米推迟CDR发行的决定也让外界颇感意外,纷纷开始猜测背后的原因。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认为小米此次推迟发行CDR,或许是因为公司本身尚未完全符合证监会对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所提出的规范要求。

6月14日,小米更新CDR招股书后,证监会对其共反馈了84个问题,主要涉及公司业务细节、信息披露问题、同股不同权与VIE的特殊安排等方面。

孙金钜认为,针对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监管方对公司本身、以及信息披露规范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按照此前的反馈情况来看,小米与承销商中信还需要做出更为完备的准备。

同时,有观点认为,推迟小米CDR发行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低迷,CDR或会产生吸血效应。今日,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最大跌幅近5%,创2年内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3.78%,报2907.82点;深指跌5.31%,报9414.76点;创业板指数跌5.76%,报1547.15点。

但孙金钜认为,如果是出于这个考虑,也并不需要推迟上会,后续完全可以控制拿批文速度。

而一位接近小米 IPO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小米推迟CDR发行,实际上是证监会和小米经多轮沟通达成的共识。因为CDR作为一项创新的举措,政策细节斟酌以及市场对CDR创新的消化理解本来就有挑战,考虑到近期市场大环境,为了更有质量的CDR首发试点发行,才决定暂缓审核。

对于小米的该决定,亦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只是推迟发行CDR,并非取消,这将给小米和监管部门更多的时间去做充分准备。尤其是在发行价上,小米先行在港股IPO,将对A股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据招股书披露,小米CDR发行采用询价方式确定价格,CDR发行按与港股孰低的原则定价。这也意味着小米CDR发行价格肯定不会高于港股定价。

据孙金钜介绍,港股定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两个环节,由机构投资者根据对公司的估值,在初步询价中确定询价区间,在询价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最终确定发行价格。

而A股新股定价仅存在初步询价环节,CDR的定价或与工业富联IPO定价类似,由机构投资者初步询价后,发行人和承销商根据询价情况最终确定价格。

不仅如此,与普通IPO不同的是,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的首发定价将不再以23倍市盈率为主要参考,可能会考虑基础证券的价格、市销率、市净率等多种指标。

孙金钜认为,同步上市流程下,小米的港股、CDR可能出现不同定价,而让港股先上市,将使CDR的定价能够以港股价格为参考,定价更为合理。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小米推迟发行CDR是雷军聪明的选择。如果A股跟H股几乎同时发行,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不恰当的价格混乱,也不太容易获得准确的定价。

其认为,如果是先H股后CDR,CDR的定价就非常有可能会参照港股的定价,就更容易定价,而且也有利于小米以后发行价格的理顺。关于CDR的推迟发行,对A股市场也有了一定的喘息机会。

孙金钜进一步说道,小米推迟CDR使得整体CDR的发行节奏会稍许放慢,这是创新企业为了适应境内严监管态度做出的必要调整。目前,CDR的监管框架已经成形,包括审批、发行、上市交易等配套机制已经逐步健全,创新企业做好充足准备后应会尽快上市。

目前,小米究竟能否成为CDR第一股,可能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但是,据记者了解,小米在香港已通过聆讯,港股发行将很快启动。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