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令沪指破3000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庄可
2018-06-19 16:05

近期难有系统性向上机会

  6月19日,三大指数全面下挫,沪指一度大跌近5%,创业板指的跌幅一度超过6%,中小板指下跌超过5%。在离收盘还有十五分钟,三大指数跌幅得到收窄,最终沪指重回2900点,跌3.78%;中小板指跌4.82%;创业板指跌5.76%。两市当天出现千股跌停。

  从行业板块来看,银行抗跌能力最强,仅下跌0.98%。

  近期A股出现连续回调,外围牵连为一方面原因,内因更是主导力量。

  放眼亚洲市场,香港市场恒生指数19日一度下跌超3%,跌穿三万点。日经225指数跌1.77%,韩国综合指数跌1.52%。彭博社报道称,今年以来,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泰国等六地的金融市场流出的海外资金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当美联储加息扰动,避险资金加速回流。

  对于A股而言,近期利空因素并不少。首先是资金面整体偏紧,这也是前期频频出现闪崩股的原因。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独角兽近期上市造成虹吸效应,导致其他板块容易缺少流动性。其次,“去杠杆”形势仍然严峻,企业融资渠道减少,经营风险上升;信用违约风险增加;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埋雷。第三,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美方态度反复。

  尽管沪指已经跌破3000点,不少股票显示出超跌机会,但投资者情绪脆弱。基于上述原因,近期仍然难有较大的系统性向上机会,资金面能否得到改善还要继续观望。

 

(编辑: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