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东蛰伏一年做了什么?跟谁学从教育O2O转型B2C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6-19 11:37

跟谁学将于下个月彻底转型为一家B2C在线教育机构,母公司旗下还包括多个“直播+辅导”双师模式的B2C在线教育产品。

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6月16日迎来了成立四周年,4年前跟谁学A轮融资5000万美元,打破了此前小米创造的国内互联网创业公司A轮融资记录,但至今没有新一轮融资计划公布。

过去的一年是陈向东蛰伏的一年,这位原新东方执行总裁此前投入教育O2O创业风口,并迅速将跟谁学打造为入驻60万老师的庞大平台。随后教育O2O泡沫破灭,经过商业模式调整后,跟谁学将于下个月彻底转型为一家B2C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母公司旗下还包括多个“直播+辅导”双师模式的B2C在线教育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多,我基本上谢绝了所有媒体的访谈。我们在内部没有举办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我说我们就把这种庆祝放在心里,放在客户身上,放在学生和家长身上。”陈向东说。

2017年,跟谁学完成了几款产品的转型和布局,包括将百家云、天校两款To B端产品独立拆分,目前旗下产品包括To C端的跟谁学、高途课堂、金囿学堂,面向教育培训从业者的成蹊商学院,以及在线教育工具微师等。

“在过去一年,我给自己打80-90分。之所以给自己打这个分数,是因为过去一年我的睡眠质量越来越高,焦虑越来越少,同时来自于整个团队的骄傲感和喜悦感越来越多。”今年6月12日,陈向东说。

“当时做得过轻了,没有做重”

2015年,O2O模式被资本看好。滴滴、Uber、美团、大众点评分别获得数亿美元的融资,教育O2O领域的资本游戏也随之上演。据不完全统计,曾经昙花一现的各类教育O2O平台有数百家。

服务样式上,跟谁学实行多种模式:online to online,线上找到老师,线上完成教学过程;online to offline,线上找到老师,线下完成教学过程;offline to online,线下找到老师,线上完成这些过程;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线上线下融合来完成。

“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平台,定位是O2O找好老师电商服务学习平台。”陈向东2015年8月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但大批教育O2O企业在随后的资本寒冬中销声匿迹。如由于B轮融资失败,资金断裂,“老师来了”在2015年9月底宣布停止运营。

如今,仍处在O2O赛道的机构大多采取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比如轻轻家教在提供上门家教服务的同时,2017年初试水在线业务,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小班课。在去年年底,轻轻家教已经实现月交易额一亿,其中在线课占比达40%。华南地区的教育O2O机构选师无忧也推出了在线1对1辅导品牌达分课。

“跟谁学在创业的时候正值O2O热,在我最初的设想当中,我觉得应该给平台上的老师、机构提供很多服务,比如研发系统、教研系统,但在那个场景下,我觉得我的认知还不到位,现在看来,当时做得过轻了,没有做重。”6月12日,陈向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O2O平台时期,跟谁学的商业模式是对平台上的老师、机构收取会员费、流量费。“很早的时候,跟谁学平台上一个月的GMV就冲到了一、两个亿,问题是公司本身是赔钱的。”陈向东说。

围绕平台老师打造商业闭环

但跟谁学的平台还是越做越大,入驻老师从1500名,增长到8000名,再一路上涨到20万。到2017年6月,跟谁学平台已聚集了60多万老师,入驻机构7万多家,用户超过8000万。

这给了跟谁学一个围绕入驻老师打造商业闭环的机会,先后推出了一系列To B产品。

首先是互动直播视频云服务平台“百家云”。百家云早在2014年7月就已启动,到2015年3月时,就已经可以满足3000多人同时在线直播上课。

随后,视频直播取代O2O成为在线教育领域的风口。

百家云提供直播、点播一站式解决方案,专业建设双师课堂。2017年6月时,百家云CEO李钢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跟谁学平台上的机构约占百家云用户的三分之一。

跟谁学随后推出的To B产品还包括中小教育培训机构的系统提升方案“天校”,中小教育培训机构在思想、意识、管理和方法论上的提升方案“跟谁学商学院”,提供工具、服务和培训三位一体解决方案的“U盟分销”。

天校针对的痛点是很多中小教育培训机构从招生、排课、续班、课消、数据统计到财务结算,这个过程中有不少问题,大公司每年可以花费大笔费用来开发各种系统,但中小教育培训机构没有这个能力。

跟谁学商学院针对的痛点是,很多中小教育培训机构在做“互联网”升级时,管理者的意识、意愿和能力需要提升。

U盟分销针对的痛点是很多中小教育培训机构在渠道管理、营销手段,特别是微信场景抑或其他场景上,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消费和学习习惯。

分拆To B产品聚焦To C

一年之后的今天,跟谁学体系的业务线再次进行了调整。To B产品被独立拆分,将主战场聚焦于To C。

今年5月,百家云宣布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与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小度互娱、华图教育、白山云等。百家云CEO李钢江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吸引人才,扩张新业务以及通过批量化采购进一步降低硬件采购成本。”

据报道,在2018年一季度,百家云的直播服务、双师系统建设、点播等业务相比上个季度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已实现盈利。截止到2018年4月,注册用户数突破两万,付费用户上千家,用户覆盖教育、金融、娱乐、政府、医疗等多个行业。

另一个被拆分的To B产品天校也正在寻求融资。天校总裁邓弘今年4月时介绍,天校免费的客户有60000家,付费用户在数千家。

U盟分销则从2017年开始不再对外销售,服务于跟谁学体系内部。“U盟分销的一部分产品技术融合到了微师中。”陈向东介绍。

微师的推出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这是一款在线教育工具,老师可以分享知识和经验,实时互动交流。其产品意义在于,跟谁学将转型为一家B2C平台,以往跟谁学平台上的老师,会迁移到微师上。

在成立3周年时,跟谁学宣布2017年将重点辅助支持入驻平台的前5%的老师和机构。目前,其中部分老师已经转化为跟谁学和高途课堂的“独家合作”老师。

高途课堂是K12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在线直播课和双师辅导产品。前身是2017年2月跟谁学内部孵化的独立品牌“伴节课”,如今已有几百名老师。其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在读付费学员十万人,累积学员超过百万。

在以“找好老师”为口号的教育O2O时代,跟谁学平台汇集了大量老师,除了将其中一部分转化为自有教师,转型后的跟谁学如何看待这些资源?

“我觉得找老师这件事还是存在商业场景的,但是我们错过了那个点。如果谁能够把教研做好,把流程做好,把标准化做好,中国的诚信体系进一步构建的话,这件事还是有胜算的机会。当然我不知道谁在这方面做的更好一点,但我觉得还是会有机会的,甚至我还没有完成忘掉这样一件事,只是现在我没有能力来做。”陈向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到今年7月,跟谁学将彻底转型为B2C在线“直播+辅导”平台,除了与高途课堂相对重合的K12业务,还将涵盖实用英语、瑜伽、职场、留学、四六级、考研、家庭教育等品类。

陈向东介绍,2017年9月,跟谁学实现了单月盈利。今年3-5月,收入同比增长了四至五倍,今年每个月都有非常不错的利润。

可以说,在教育O2O赛道失败后,跟谁学转型进入了在线直播这个新风口,但按照目前的体量,亦只是以“小而美”的新入场者从零开始,难以撑起A轮融资5000万美元时的估值。

对跟谁学内部来说,转型也带来了阵痛。

“我们以前全国有很多分公司,变成一个To C平台后,分公司要集中到北京来,做集中化管理,那分公司的分总经理就没了,就变成一个运营的负责人,这是一个巨大的组织结构调整。”陈向东说,“To B业务每拆分一次也是一次组织结构调整。李钢江以前是跟谁学的CTO,出去做百家云CEO,那内部的技术团队需要重新架构、重新组合,每一次都是一次背后的重大调整。”

“未来在线教育市场还会出现很多场景,我只是告诉自己要学会敬畏,要学会做减法,同时我也告诉自己,要适当地把可能会由开放趋向于封闭的公司,进一步推向另外一个开放状态。”陈向东告诉记者。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