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齐聚沪指跌穿3000点 长期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6-20 07:00

股市大跌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中美贸易争端扩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流动性偏紧、信用违约风险未改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等也是重要原因。

沪指击穿3000点

受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19日A股遭遇下跌。截至19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07.82点,日跌幅3.78%;深证成指收报9414.76点,日跌幅5.31%;创业板指收报1547.15点,日跌幅5.76%。那么,本次A股为啥下跌?下跌后股票质押风险几何?

我们也要看到,在下跌行情中,一些个股估值已相对合理,有的甚至出现超跌机会。与此同时,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企业业绩增长较快,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头部企业股票得到市场青睐。新华社19日晚发表文章称,在下跌行情中,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外部资金不断流入,改革开放政策稳步推进等多种有利因素,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杨志锦)

查看专题:聚焦丨跌破3000点后,A股将何去何从?

6月19日,沪指跌破3000点,下挫3.78%,报收2907点,回到两年前的点位水平。创业板指则创下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的最低点——1547点,跌幅达到5.76%。当天再度出现“千股跌停”的情形。

多名受访机构投资者分析表示,股市大跌主要因为“内忧外扰”,一方面中美贸易争端扩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流动性偏紧、信用违约风险未改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等也是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沪指跌穿3000点后,不少股票估值相对合理,有的甚至出现超跌机会。但短期来看,仍然需要等待贸易摩擦和流动性压力得到实质性缓解;长期来看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央行行长易纲6月19日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易纲还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

1080只个股跌停

从盘面来看,三大指数在19日经历“惊心一跳”。沪指一度下跌近5%,中小板指盘中下跌超过5%,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6%以上。

最终三大指数跌幅收窄,沪指跌3.78%,以2907.82点收盘,重新站上2900点,但创下年内新低,回到两年前点位;创业板指跌5.76%,报收1547点,成为2015年股市波动以来的新低点。

当天两市股票成交量合计仅4737亿。统计显示,共有3165只个股下跌,占比近90%;其中“千股跌停”再度上演,共有1080只个股跌停。相比来看,仅15只个股涨停。

从板块来看,题材全线下挫,银行板块抗跌能力强,仅下跌0.98%。独角兽表现则各不相同,工业富联(601138.SH)跌停,三六零(601360.SH)下跌超9.8%;药明康德(603259.SH)股价坚挺,跌1.58%,创业板“新一哥”——宁德时代(300750.SZ)还未开板,收盘封单量还有18万手,约有11亿资金。

从资金流向来看,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仅五大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最多,共10.7亿元,民航机场、保险获得资金净流入分别为5.9亿、4.5亿。电子元件净流出资金规模最大,达到26.5亿;其次为软件服务与医药制造,分别净流出18.9亿、15.2亿。

根据沪深港通的数据,深港通19日净流出的资金为6800万元;但从沪港通渠道净流出资金则达到20.44亿。

尽管大部分投资者在下跌中浮亏,但也有投资者在衍生品市场盈利。

其中,上证50ETF的认沽期权井喷,出现全线上涨。其中50ETF沽6月2500暴涨223.33%,盘中一度上涨近400%。此外,50ETF沽6月2400收盘时上涨190.91%;50ETF沽6月2600上涨180.60%。

对于19日A股的下跌,多名机构投资者指出,A股主要受多重利空因素干扰。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分析师解释称,近期市场调整主要原因与资金面紧张有关,这里有多方面的因素。第一在“去杠杆”背景下,资金面今年以来一直偏紧;第二有季节因素,6月下旬资金跨季、银行MPA考核,资金面有一定压力;第三独角兽上市存在资金虹吸效应,在原本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独角兽大量吸金导致其它板块流动性不足。

深圳一名小型私募基金合伙人谈道,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资管产品杠杆容易连环爆仓,这就是此前频频出现闪崩股的原因,这意味着背后股东出现资金链问题。同样道理,股票质押也可能出现连环平仓,这就是19日指数跌幅持续扩大的原因。

此外,另有多名机构投资者提到,信用风险也是另一重要因素。最近违约事件增多,但目前还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引发市场的悲观情绪。

后市走势几何

一些市场人士则将“中美贸易摩擦再起”视为诱因。据了解,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白宫声明称,考虑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受贸易摩擦及美联储加息影响,亚洲新兴市场普跌,日经225指数下跌1.77%、韩国综合指数跌1.52%,香港恒生指数跌2.78%。

易纲表示,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尽管A股经历重挫,对于后市判断,部分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处于震荡筑底阶段,估值合理;另有机构提到,贸易摩擦仍然是扰动因素,资金面能否得到缓解还需观望。

前述上海私募基金分析师谈道,首先资金面改善,起码要等到七月;其次投资者情绪太脆弱,经历19日以后信心重建需要更长时间。“我们认为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恐慌盘陆续抛出以后,现在已经是筑底时候。”

北京一家中型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随着市场下行跌穿3000点。大部分股票已经很便宜,估值合理,有的已经跌出超跌机会,我们认为可以慢慢开始加仓布局了。”

鹏华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表示,在外忧加剧的情况下,内部政策的微调空间将继续打开,同时节奏上预计也将有所加快,如定向降准等政策均有较大概率出台。但短期政策的调整更多会阶段性改善市场情绪,在中美贸易冲突和流动性压力实质缓解前,市场修复仍需一定时日。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提出,因为信用违约、股权质押等风险,今年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向上的机会。但他建议,逐步关注部分板块和上市公司在价格大幅调整之后投资配置价值可能会逐步体现。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