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西部出口增速跑赢东部 陕西增速全国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06-20 07:00

中国2018年各地出口趋势出现了新的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同期沿海的出口大省实现快速增长,不少省份是两位数增长,西部很多地方出口放慢,甚至是负增长。

时过境迁。2018年以来沿海地区出口增速低迷,而西部大部分地区快速增长。

根据各地方统计局以及海关公布数据汇总,今年1-5月沿海出口大省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的出口增速同比分别为2.7%、-2.8%、7.9%、5.9%(按人民币测算),均比1-4月增速下降。相比这些地区去年同期的两位数增速,降幅明显。而西部的重庆、四川、云南、陕西则呈现两位数出口增速,陕西出口增速甚至达到了59.1%。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汪川认为,西部地区出口额不高,基数低,容易提速,而沿海地区出口盘子较大,难以快速增长。

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速较高,尤其是对东南亚、南亚等地。“西部地区交通便利,向西向南开放有利于加快对外贸易合作,事实上很多省市往欧洲出口也快速增长,反映了西部地区发展的优势。”汪川说。

增长59.1%的“优等生”

为什么西部地区今年以来出口增速一般远远高于东部,核心还在于东部出口额基数大。

1-5月浙江出口7970亿元,同比增长5.9%;重庆同期出口为1173.5亿元,云南只有285.1亿元,陕西只有886亿元。陕西1-5月出口额增长59.1%,但是出口额只有浙江的1/10左右,重庆前5月出口额只有浙江的1/8左右。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指出,西部省份出口量不大,落地几个大型企业就容易将数据拉上去。比如陕西出口快的原因主要是三星等企业贡献的。

“西部省份现在因为有交通便利的优势,也可以向西出口。而沿海出口大省对外贸易基数大,增长加快有点难。”他说。

根据了解,陕西1-5月省对韩国和香港地区进出口贸易总值分别是289.1亿元、282.2亿元,分别增长68.6%、98.1%。1-5月陕西机电产品进出口1202.7亿元,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83.5%。陕西出口产品中加工贸易的比重比较大。

这和重庆情况类似。前5个月,重庆市加工贸易进出口875.6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744.4亿元分别增长18.3%、7.9%,占同期重庆市外贸总值的47.2%、40.2%。重庆以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摩托车等出口比较快。

不过就全国而言,目前一般贸易发展更快,加工贸易增速低。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般贸易全国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2.7%,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58.8%。加工贸易进出口3.09万亿元,增长1.7%,占比26.5%。

一般贸易发展更快的情况,在东部表现明显,这也是东部出口增速放慢的原因。

以江苏为例,1-5月江苏出口产品中,江苏出口机电产品6621.7亿元,增长9.3%,占全部出口产品比重66.1%。1-5月,江苏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283.4亿元,增长10.9%,占同期江苏进出口总值的49.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同期,江苏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461.9亿元,增长1.3%,占38.5%。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西部地区出口增长快,不过占全部出口额比例仍不大。东部一些地区一般贸易发展快,反映了对外贸易转型的趋势。

对越南贸易增幅最快

今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对外贸易迅猛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1%,高于总体增速2.3个百分点;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1.9%,高于总体增速3.1个百分点。增长较快的国别市场有俄罗斯、印尼、越南等,增幅分别达到18%、16.5%和24.4%。

很多省份的出口数据反映了这一点。

以四川为例,1-5月该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值达到465.1亿元,增长40.8%,高于同期全省29.2%进出口增速。

四川对以色列进出口增长66.2%,对印度尼西亚增长67.3%、对伊朗激增1.8倍、对孟家拉国增1.2倍、对乌兹别克斯坦增长88.1%、对阿塞拜疆增10.9倍,对马尔代夫增29.6倍。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平稳,工业增长比较快,但是外贸形势不确定性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因为经济总量不大,中国与这些国家对外贸易发展快,但是整体相比一些发达国家对华贸易额,仍显得偏低。

据悉,今年很多沿海出口大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对外贸快速增长,比如1-5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517亿元,增长11.0%,高出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对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0.7%、16.2%、16.9%。

1-5月江苏对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和波兰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4.1%、19.2%、15.5%和13.8%,分别达到151.8亿元、145.2亿元、102.5亿元和95.2亿元。

张宝通指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总量不是很大,考虑到一些发达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而言,下一步需要更大领域的市场开拓,同时实施更大范围的开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编辑:周上祺,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zhousq1@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