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中国服务”与“服务中国”要相辅相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阳觅剑
2018-06-20 21:51

商务部6月19日就围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服务出口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来首次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包括,面向全球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我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但服务贸易的表现则不是很强。近年来,服务贸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目标的提出,反映相关战略正在逐渐成形。

我国在发展货物贸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这些经验不能照搬到服务贸易中来。首先,现阶段发展服务贸易与当年发展货物贸易的目标是不同的,发展服务贸易不是追求数量的增长,也不是追求顺差,而是要服务于经济结构转型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次,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竞争力基础不同,我国货物贸易的竞争力前期主要来源于廉价劳动力,后期主要来源于完整的产业配套,而服务贸易的竞争力要基于高质量的服务水平。第三,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发展模式也有很大不同,我国货物贸易起步于“两头在外”,而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增强有赖于国内服务水平的提升。因此,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探索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服务”与“服务中国”要相辅相成。所谓“服务中国”,就是提升服务业服务国内民众的水平。“中国服务”的目标使服务业对标国际水平,可以在国际竞争中提高标准;“服务中国”可以使服务业在国内发展中提升竞争力,从而在国际竞争中得到支持。

(编辑:祝乃娟)

欧阳觅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编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