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或掀“3+H股”上市潮 融资难致赴港上市挂牌企业趋增

投资快报 记者 孙宁
2018-06-21 00:30

自“3+H”备忘录签署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香港上市热情持续高涨。近日,多家券商均称收到很多新三板公司主动向香港投资银行查询来港上市事宜,业界预计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会有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目前公布拟赴港上市的几家公司,本身在新三板的成交就相对活跃。消息公布后,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标的,一时间,“港股IPO集邮”概念呼之欲出。

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热情高涨

近日,多家券商均称收到很多新三板公司主动向香港投资银行查询来港上市事宜,业界预计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会有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

4月底,港交所(00388)与内地新三板签订合作备忘录,“新三板+H”模式欢迎新三板上市企业再到港上市,只要符合香港的上市规则。但强调并无设“特别通道”。

据海通国际(00665)环球市场业务联席主管石平透露,近期有不少新三板上市企业主动提出有意来港上市,现正处理数宗个案,包括电讯、媒体及科技(TMT)、区块链、生物科技等行业,部分符合主板上市要求,预计最快可在今年挂牌香港。

茂宸集团(00273)主席高宝明亦表示,收到不少新三板公司查询。他直言,新三板“没什么交投,二级市场融资更是几乎没可能”,不难理解这些公司有兴趣来港上市。

综合各界分析,新三板公司转投香港均为增加交投及融资渠道。从4月21日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至今,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3+H”迅速成为新三板最引人关注的话题。

目前,已经有7家新三板公司在公告中提及赴港上市事宜。拟赴港上市公司已达7家。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成大生物。

目前公布拟赴港上市的几家公司,本身在新三板的成交就相对活跃。消息公布后,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标的,一时间,“港股IPO集邮”概念呼之欲出。

不过,据了解,挂牌公司赴港上市并非摘牌赴港上市,只是在港股市场发行股份,仍保留在新三板挂牌。即便新三板公司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目前除了大股东的股份可以特别约定在港股流通外,新三板的投资者是无法通过港股交易的,这样一来,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港股IPO集邮”。

赴港上市潮背后 新三板市场融资难问题亟待解决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的PRE-IPO策略也随着企业赴港上市热情大增以及全国股转系统推出新三板+H政策受到关注,赴港热潮中也存在机会。

光大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分析认为:“一方面两地挂牌模式将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引入更多资金、改善流动性问题,并提供估值参考。另一方面,新三板生物科技相关挂牌公司将在未来享受无盈利要求即可进行IPO的制度红利。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抓大放小,关注符合港股主板IPO条件且有可能成为“新三板+H股”试点企业的新三板公司。

实际上,目前“3+H”上市热潮只是开头。联讯证券新三板负责人彭海也表示,自“新三板+H”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挂牌公司情绪高涨,多家公司已经主动向香港投行咨询赴港上市事宜,数家新三板公司也抢先发布了香港上市计划,“我们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预计下半年还将会有更多的新科技、新经济公司陆续发布H股上市计划。”

长期以来,因为融资功能和流动功能不及预期,新三板被投资者普遍认为是A股以外“割裂的市场”,在金融监管趋紧、A股 IPO审核政策趋严的压力下,新三板上体量偏小的企业转板过会率也有越来越低的倾向。在该背景下,全国股转系统同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加速“新三板+H股”的落地无疑给中小企业们带来另一个契机。

同时,在“新三板+H股”的新政福利下,改革也并非意味着港交所对所有有意愿的企业都“来者不拒”,赴港上市还是有一定的门槛和要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学林提醒,新三板企业在借助新政契机前,要注意内地和香港的会计准则有所差异,两地对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不同,企业在进入港市前要做好对接。

业内人士同时提示,接近或符合规则要求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中,除了已宣布赴港上市计划的成大生物、君实生物外,仅有欧林生物、仁会生物、泽生科技三家公司。另外,港交所为此专门成立了生物科技咨询小组,无形中筑起一道专业门槛。而且港股中小企业成交清淡,业绩不突出的个股被边缘化、仙股化的风险较大,值得拟上市企业思量。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令人充满期待,但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港股上市成PE、VC退出新渠道

“有几年新三板特别火,做PE的多多少少都投过几家新三板企业,但新三板也是鱼龙混杂,大概前20%能筛到一些好企业。”有PE合伙人表示。然而,流动性不足、估值落差大等问题也让新三板市场逐渐转冷,尤其2016年以来IPO加速,更吸引了一批优质新三板企业摘牌,转战IPO。

今年以来,开始有新三板企业放弃A股,转投港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四度冲击A股未果的华图教育。在去年年底新三板摘牌后,3月22日,华图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文件,成为首家新三板转战港股公司。据悉,近一个月内相继有成大生物、盛世大联、君实生物三家新三板公司公告赴港上市。据了解,部分企业赴港上市,与VC、PE股东的推动有关。

最近,新三板生物医药板块交易非常活跃。君实生物、成大生物宣布港股上市计划后,股价短期涨幅超过10%。港交所4月底开始实施新上市规则,利好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这一预期刺激了新三板生物医药板块交易活跃。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