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部“加减法” 大券商“拓土”小券商“撤旗”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6-21 07:00

又一家券商获批设立营业部。

6月20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获得上海证监局批准新设8家营业部,这是今年以来第16家上市券商“开疆拓土”。

网点的布局是奠定券商综合金融服务的基石。数据显示,经纪业务收入规模靠前与网点数量存在密切的关系。

与此同时,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分支机构的打法和定位都在发生变化。以国信证券为例,公司通过从服务、产品、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改革创新,将实权重新掌握在总部手上。

扩大网点建设

国泰君安证券6月20日表示,获准在上海、西藏、四川、福建、广东、山东新设营业部,一共8家。

除国泰君安以外,近期多家券商密集“跑马圈地”。6月2日东北证券公告,获批新设5家分公司与8家营业部;9日招商证券则表示将设立16家营业部;13日哈投股份称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获批设立3家。

此外,比如华鑫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东吴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华西证券、五矿证券、安信证券、山西证券、财通证券等券商,今年新设分支机构的计划已经获得监管层批准。

“我理解是主要加强对当地客户的金融服务,同时挖掘潜在资源。”深圳一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20日谈道。

另一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20日表示,营业部已然不是简单的买卖股票场所,是客户服务、市场拓展、品牌宣传的平台。“营业部不仅仅是小散交易场所,也是我们向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输出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的平台。”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营业网点超过300个的券商共有4家,其中银河证券最多,达472个;国泰君安证券排在第二,共有340个;安信证券则有320个网点;中信建投证券有302个。

而网点的数量对券商经纪业务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

根据6月14日协会发布的券商排名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与银河证券依次名列三甲,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51.59亿、50.32亿、43.37亿。中信建投证券排在第10名,经纪业务收入27.83亿;安信证券排在第15名,收入为19.76亿。

但亦有券商在做“减法”。公开资料显示,6月13日中航证券获批撤销4家分支机构,分别为宜春分公司、景德镇分公司、抚州东乡恒安东路营业部、上饶婺源天佑路营业部。同月,华创证券获批撤销德阳黄河西路证券营业部。

此外,申万宏源、中泰证券、英大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均有撤销分支机构的动作。

分支机构优化

除了在全国各地“插旗”外,亦有券商正重新调整分支机构的打法。

以国信证券为例,公司近年来从服务、产品、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旨在促进资源整合,全力推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曾经引领泰九营业部在业内声名鹊起的原营业部总经理张定军,在6月8日离开泰九,这是国信证券经纪业务改革作出的人事调整之一;也是代表着营业部草莽厮杀时代的结束。

据老国信人的追忆,彼时国信证券推行的“准企业家制度”,极大解放生产力。即营业部独立核算,营业部总经理拥有独立的人事权,同时总经理和员工可根据自己的贡献计算出自己的收入。“营业部老总如同创业家,带领大家干活,工作氛围很热烈。”一名老国信人18日向记者表示。

受益“准企业家制度”,国信证券多个营业部的营销成绩出色,在业内很快崭露头角。

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证券业的市场环境与监管环境在发生变化,“佣金战”竞争激烈,“证券互联网”成为主流获客渠道。

在经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以后,监管层发现券商分支机构内部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有效性不强,重业务轻风控等问题;认为总部对营业部的管理力度较弱导致实践中营业部及员工出现诸多违规问题。监管层强调总部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强化对分支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还要加强合规人员的配置等。

据了解,国信证券在近年来推进的经纪业务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公司确定了基础客户服务集中总部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基础服务的集中化与智能化。

同时,通过对部分分支机构实施合并重组、架构调整、人事管理优化等,促进分支机构管理提升与资源优化配置。截至目前,国信证券已完成对福建、四川、山东、江苏苏南、上海、深圳泰九等数家分公司的整合重组。

国信证券表示,主要让优秀分公司通过管理资源、服务资源和培训资源的输出;将区域相近和发展环境类同的分支机构通过合并或资源整合,能提高公司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效率,更为有效贯彻公司经纪业务发展战略与经营安排;有利于加强内控管理,降低风险隐患,提高分支机构的合规管理水平,减少公司整体经营管理风险。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