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享推出共享车平台:联手中小运营商对抗 “洪流联盟”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张晓晓 上海、北京报道
2018-06-21 07:00

6月20日,在2018GIV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表示,深圳市政府治理交通拥堵,任重道远,而智慧驾驶或是未来解决之道。

要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除了限行,通过技术升级、改变市民的用车习惯,则是长久之道。共享汽车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方式,限行由政策强制主导,但共享汽车可能是一种新的、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自奔驰公司于2015年推出Car2Go、2016年推出Car2Share进军中国共享汽车市场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了该市场。2017年,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目前,已有多方资本入局。

但共享汽车行业至今仍未探索出有效的盈利模式,如何实现盈利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难题。赤手空拳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已经倒下了一批,有主机厂、跨界巨头背景的共享汽车企业,凭借着资金以及资源上的支持,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探索。

6月10日,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发布“轻享2.0”战略,其核心内容包括,对于未来想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公司,如政府下的企事业交通出行公司、新能源体系内的经销商与服务商等,轻享科技可以与之共享分时租赁系统、RT-BOX硬件以及无人驾驶等新技术解决方案,通过与行业内其他企业进行“链接”,实现为共享出行行业“赋能”。

不过,“共享”、“赋能”等关键词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出行企业的未来战略中。4月24日,滴滴出行联合一汽、北汽、广汽、比亚迪、东风等31家汽车企业搭建“洪流联盟”,以开放和赋能为核心,与汽车全产业链开展合作。

可以看出,在共享汽车行业的竞争中出现了一种新的发展路径:自身拥有丰富资源的企业不再单打独斗,也不再单纯追求规模的扩大,而是努力转变为平台与技术的提供者,借此整合共享汽车产业链中的资源,盘活分时租赁业务。

资产由“重”变“轻”

共享汽车业内普遍认为,与同属共享经济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行业具有重资产和资源封闭两个特点。企业前期需要在城市中投入足够数量的汽车,布局充电桩、停车位等地面资源,后期还需持续投入保险、维修等费用,成本极高,资产很重。而充电桩、停车位等资源的有限性,又决定了一旦有车企把设施铺开,其他企业将很难进入,尤其地方国企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共享汽车行业未来在一个城市中,会从现在的一个品牌发展到多个品牌;也会出现多个城市中主要有一个品牌的情况,形成少量巨头。同时,会有很多属地的企业加入。但不会像共享单车和网约车那样,出现一家或者两家寡头,因为这个行业的资产规模非常庞大。” 6月10日,北汽新能源轻享科技总经理王春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春风认为,保障众多运营商特别是城市中小运营商能够快速发展,是促成市场成长的重要路径,也是轻享的机会所在。

自身所具有的优势也是轻享做出开放战略的重要原因。“作为北汽新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轻享既做到了通过运营了解场景、了解用户,同时又有很多运营商没有的主机厂技术背景,恰恰处于生态圈里的中间状态,可以做‘链接’。”王春风说。

与轻享主要面向中小运营商开放平台不同,滴滴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各大主机厂。滴滴利用自己庞大的用户群和超高频的流量入口,抓住主机厂想要转型成为出行服务商的需求,希望引入主机厂的车源成立车队,提供分时租赁服务。在提供技术与运营支持的同时,滴滴还将打包汽车交易、汽车金融、维修保养、加油以及充电服务等,降低平台内合作伙伴的交易成本。

“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目前是通过手机和一系列的算法、数据,调度司机和用户,但它没有对车本身进行控制。而分时租赁对车的依赖性很大,滴滴需要和主机厂合作,解决车的技术问题。轻享具备这一技术,同时懂场景、懂客户。”王春风表示。

对于共享汽车行业越来越多的平台开放模式,易微行CEO杨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时租赁的核心是地面资源,独自运营发展到最后都会陷入到重资产、重运营的模式中,成为第二个神州一嗨或者出租公司。所以这个行业肯定要慢慢走向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也就是获取更大的运营资产时不依赖于自有资金。”

开放前景如何?

在发布“轻享2.0”战略的同时,轻享公布了未来一年中轻享的规划和目标:系统共享方面,争取让使用轻享分时租赁系统的车企达到10到13家、车辆达到一至两万辆;硬件共享方面,在今年的第三、四季度陆续让合作车企用上轻享的硬件;而在技术共享方面,在完成了共享汽车无人驾驶半封闭场景下的应用测试后,轻享正在进行商业化无人驾驶项目的研究,明年向全行业推广。

在谈到“轻享2.0”战略的发展前景时,一位熟悉北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机厂基因对于轻享战略的推广也许是把双刃剑。由于带有深刻的北汽新能源烙印,轻享的平台具有天然的排他性,与之共享平台可能意味着要接受北汽在分时租赁领域的标准,这会为运营企业采用其他车企的车型带来障碍。

滴滴在共享汽车领域的野心显然比轻享更大。从滴滴在“洪流联盟”中对自身的定位可以看出,滴滴想要将自己作为平台和入口,扮演一个分时租赁服务的运营支持者和技术提供者的角色,再加上打车等核心业务,为用户提供关于出行和汽车的全套服务。

但无论是轻享还是滴滴,在共享汽车这个领域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分时租赁涉及到主机厂、电桩企业、TBOX供应企业、落地资源等多方的协同合作,每一方都有自己利益的诉求,使合作变得非常复杂。这是一个需要持续的发展、优化,才能逐步实现盈利的行业。”杨洋说。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