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出现客户平仓情形 券商表示风险可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6-21 07:00

6月20日沪指低开高走,最终再度守住2900点关口,微涨0.27%,无疑给市场带来喘息之机。

得到片刻慰藉的还有融资客。据了解,受大盘影响,两融余额在前一交易日(6月19日)继续下行,降至9438.68亿元,成为近10个月以来新低,这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割肉”或被平仓。

有券商两融人士表示,自2015年两融新规实施以来,已经把风险释放,目前两融风险整体稳定可控。

有两融客户爆仓

6月20日A股全线翻红,沪指小幅上涨0.27%,报收2915.73点;创业板指上涨1.08%,报收1563.79点。沪深两市上涨个股达到2431只。

融资融券在经历6月19日大盘深度回调以后,规模再度下降。根据Wind数据统计,6月19日两融余额为9438.68亿元,已经九连降,成为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

这意味着平仓止损在上演。Wind数据显示,6月19日为今年以来融资净卖出额规模最大的单日,达到215.09亿元。上次融资净卖出额在超过百亿时还是2月份。

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6月19日上午已有客户接近预警线,但客户对反弹抱有希望。“没想到午后开盘,指数跌幅扩大,沪指跌了4%以上。”而该名客户也直接触及平仓线。

“盘面已经出现恐慌抛盘,客户认为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也不想追加保证金,所以我们就直接平仓。”该名营业部人士称。

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亦表示,6月19日公司有两融客户爆仓。“今天(6月20日)我们要给每位触及预警线的客户打电话沟通。”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谈到,事实上五月下旬以来,A股已经出现连续调整。“该降规模的都已经降了,我们大部分客户比较有经验,也很谨慎。”他告诉记者,其营业部没有爆仓,个别触及预警线。

从个股表现来看,6月19日被融资客大幅抛售的多为白马股、蓝筹股。万华化学被卖出最多,融资净卖出6.73亿元;中国平安为第二,被净卖出4.39亿元。此外,兴业银行、京东方A、中国建筑、华夏幸福、工商银行依次被净卖出3.73亿元、2.58亿元、2.38亿元、2.28亿元、2.08亿元。

也有融资客选择“富贵险中求”,激进抄底。6月19日融资净买入额中,最受青睐为贵州茅台,获得9364.23万元净买入。龙净环保排在其次,融资净买入额6472.62万元。

叠加质押风险

多家券商人士表示,公司密切关注两融风险,目前总体而言风险稳定可控。

公告亦反映出券商的风控监测系统正有效运行。有券商在6月19-20日期间公告表示,根据融资融券业务风控需要,对部分标的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调整。其中,招商证券在将中兴通讯调出标的范围;广发证券下调5只标的担保折算率;国信证券下调2只标的担保折算率。

新的风险点正在形成。近期市场屡屡爆出股票质押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融资规模较高的个股叠加过高质押率,容易给股价酝酿更大的波动和不稳定性。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向记者谈到,6月19日下跌较猛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出现连环爆仓。他指出,当股东质押比例过高,股价杀跌过程中,若股东无力补仓,券商只能平仓,这就对市场带来更大的抛盘;当股价进一步下跌,除了股票质押外,两融或信托资管计划等杠杆产品也会相继被引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融资融券标的的质押比例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共有22只。其中有10只为停牌状态。同时,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0%。

对此,华南一家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高质押比例”不能成为将该标的调出范围的决定因素。他解释,如果有很大负面消息包括股票质押爆仓,才会调出标的。一般而言,标的不会轻易调出,只会做折算率的调整。”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