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今年迄今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骤降逾9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6-21 11:56

中国赴美FDI去年上半年超250亿美元,今年迄今只有18亿美元,再算上今年退出的投资,净投资为负。

美国咨询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6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仅为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超90%,是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若再算上今年退出的投资,那么净FDI为负值,荣鼎称今年前5个月中资在美FDI退出规模达到了96亿美元,意味着今年迄今,中资对美FDI净值为负78亿美元

至于数字暴跌背后的原因,荣鼎指出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美国对外商投资的审查趋紧,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寻求加强CFIUS(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另外荣鼎还指出,6月末,白宫还有可能宣布基于301调查的新的投资限制。报告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CFIUS等监管部门已经阻拦了价值20亿美元的中国并购交易。

另一方面,为何今年中国在美投资退出规模巨大?荣鼎认为这是中国加强去杠杆政策的一个结果。荣鼎指出包括万达、海航等在内的海外并购明星企业近期持续退出在美投资。

此外,中资赴美投资的行业分布也发生了变化,医疗健康首次吸引中资的第一大行业。

展望未来,荣鼎认为基于美国即将出台的政策,中资赴美投资短期内会继续遇冷。

(编辑:辛灵)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