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系vs北大系vs留洋系?这里有份顶级私募基金经理毕业院校名单

中国证券报
2018-06-21 10:46

再过两天就是高考放榜日了,各地最早22日、最晚26日可查成绩和分数线。今天,中证君就带大家挖挖知名证券类私募的基金经理当年都在哪儿上大学。

清华系vs北大系vs留洋系 各领风骚

以人力和资本为核心的私募行业自然对基金经理的学历和能力有较高要求,部分本土私募表现出校友圈的高度集中化。

例如百亿级私募星石投资,其13名核心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高度集中在清华,占比将近70%。

星石:“清华系”、“本土系”私募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公开资料整理

对于如此高的清华比例,星石投资表示这并非人为选择,而是长期的团队培养机制渐渐形成现有人才格局:基金管理采用“多基金经理制”,为团队作战模式,需要团队上下有统一的投资理念,才能形成投资合力,因此更倾向于自主培养,11年来从没有招聘过外部明星基金经理。

不仅如此,星石的投研团队均是本土化培养的人才,没有国际化教育背景。星石要求研究员对本土环境较为了解,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相对而言更适合国内的投资环境,国际化人才反而需要时间过渡,培养效率较低。

同样地,北大校友共同打造的“北大系”私募源乐晟资产,其多数核心基金经理均毕业于北京大学。

源乐晟:“北大系”、“本土系”私募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公开资料整理

与本土派相对应,部分私募则表现出“留洋系”特点。例如走国际化路线的淡水泉投资和景林资产的不少核心基金经理都有国外知名大学的学历。由于这两家私募产品线众多,且都布局海外资产,自然对有留学经历的基金经理更加青睐。

“留洋系”的部分私募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公开资料整理

平台型私募更加“海纳百川”

当然,并不是所有私募的校友圈都高度集中,一些平台型私募便体现出“海纳百川”的特点。所谓平台型私募,就是打造平台、吸引优秀基金经理。其中,私募平台负责产品发行、研究支持、中后台运营和长期资本对接;基金经理则专心做投资,为客户创造收益。

这一合作模式免去了基金经理独自创立私募时,销售、客户服务、运营等业务对其精力的牵扯。朱雀投资、高毅资产作为平台型私募,其核心人才的学校来源十分多元化。

核心基金经理来源多样的部分私募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公开资料整理

想当基金经理 最好读完硕士

从上述各大私募基金的核心基金经理看,基本都拥有硕士学历。进一步审视百亿级私募的核心人物,基本也都拥有硕士以上的学历。所以,有志于此的高考学子还需继续多年的学习深造。

百亿级私募核心人物学历情况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 截至2017年底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现在各大机构招聘研究员,硕士学历已经成为门槛条件。专业方面,本科理工类、硕士经济金融类是比较受欢迎的组合。

虽然经济、金融已经连续多年成为热门专业,相关职业也被贴上“高薪”、“发展前景好”等高大上标签。不过,获得金牛奖的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我们就是价值的搬运工,把公司创造的价值搬运给投资人,让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从这个角度看,在金融业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下,结合自身兴趣特长选择非金融方向学习就业,“做价值的创造者”,也能有很好的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林荣华

原标题:高考放榜在即,报哪所大学?这里有份顶级私募基金经理毕业院校名单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