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预测三季度A股主旋律:夯实底部,等待风险出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北京报道
2018-06-22 11:02

在申万宏源2018年夏季策略会上,申万宏源资深高级分析师傅静涛认为,2018年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旋律是夯实底部,在总体谨慎的判断下,等待中期风险出清。其认为2018年下半年A股 “黑天鹅渐远,灰犀牛犹在”,“慢变量”影响市场。其中,“灰犀牛”是影响中长期趋势的因素,而“黑天鹅”更多体现为股价短期内的大幅波动,等待风险出清需要时间,这是一场持久战。

傅静涛重点讨论了四个方面的中期风险:

1、中美摩擦:在8月(下一个美国中期选举高点)之前可能是反复的时间窗口,之后预期趋于平稳。中美贸易战的事件性影响会越来越弱,年内可能还有7-8月一次冲击。

2、信用风险:对冲政策可能很快落地,但市场预期改善需等待三季度信用债和非标到期高峰平稳渡过。

根据申万宏源分析,2018年以来,社融边际增量贡献最高的部分就是企业债券融资。其中,房地产再融资的潜在风险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根据其预测,房地产债到期的年内高点在10月,但到期规模更大的时间窗口是2020-2021年,对应2015年房地产债券融资放开引发的融资高峰;而非房地产债,到期规模的高点在2018年7-11月总体维持高位;房地产非标到期的高点在9月、10月和12月;非房地产非标到期的高点在6月和12月。

3、盈利增速回落:8月之后市场展望三季报和年报,下半年业绩回落有望充分反映。

其指出,盈利增速下半年不及上半年是压制A股的核心矛盾,预计2018Q1、Q2、Q3和Q4企业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24.7%、28%、20%和15%。

4、海外流动性:特朗普“贸易战 + 税改”成功把政策刺激的效果留在国内,压缩他国政策空间,9月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市场开始预期12月再加息,海外紧缩风险将可能充分反映。

在这样的分析基础上,傅静涛认为,随着三季度中期风险充分反映,四季度有望迎来2018年的胜负手。2018年继续降准是稳定的预期,宏观流动性宽松,实体流动性紧平衡,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不悲观,与此同时,“供给侧改革 + 紧信用”的环境下,仍有龙头溢价和结构性机会。

从具体策略来看,其仍然坚持“成长也有龙头”,“消费也要看改革”的判断。

一方面,下半年创业板相对总体净利润增速Q2回落,Q3和Q4继续上行。重点关注计算机和国防军工,医药生物需进一步聚焦景气。

另一方面,未来一个季度将是验证消费品持续性的关键窗口,从稳增长政策选择的角度更应继续挖潜三四线和农村,四中全会土改和精准扶贫很可能超预期,关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等受益方向。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