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信心指数发布:预期高于即期

南方都市报
2018-06-22 17:30

受访者对Q D lI、Q F Il资本市场、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评价

受访者对金融市场产品丰富程度评价

受访者对湾区融资环境评价

受访者对金融监管满意度评价

信心指数:预期高于即期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落地,金融界信心如何?南都金融研究所的调研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信心指数为183.31,处于“非常景气”区间。表明各机构对湾区当前的金融发展情况总体满意,对未来的发展十分乐观。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信心指数旨在客观反映金融机构及金融高管对湾区发展的信心。该指数是南都金融研究所参考国内外多种信心指数体系设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特色搭建,并通过对300金融高管通过问卷调查以及面对面访谈方式最终形成。

根据此次调研,本次调研形成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信心指数,是南都金融研究所参考国内外多种信心指数体系设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特色搭建而成,主要反映湾区内金融机构高管对湾区金融环境的感受和信心。

南都金融研究所的调研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信心指数为183.31,处于“非常景气”区间。表明各机构对湾区当前的金融发展情况总体满意,对未来的发展十分乐观。

其中,即期信心指数176.16,预期信心指数188.08。预期高出即期11.92点,表明机构高管对接下来湾区金融的发展充满信心。

调研原始问卷数据显示,超过八成金融机构负责人对湾区目前的金融发展情况比较满意,而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势头,超九成的金融机构高管表示乐观看好。

从细分行业来看,银行业信心指数是186.45,处于“非常景气”区间;保险业信心指数为172.80,处于“较强景气”区间。无论是银行业还是保险业的信心指数,均呈现预期高于即期的态势,表明金融机构高管的预期趋于乐观。

对此,在此次调研中受访的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升级为国家级战略,将为金融机构带来四方面机遇: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造的机遇。中行广东分行预计,粤港澳大湾区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空港群,优化高速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布局,规模庞大的基础建设将会带来巨大的基建融资需求,为金融机构提供大量的资金需求及金融服务机遇。二是创新高地比肩世界创造的机遇。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必将带动商业银行客户结构的优化调整和服务模式的创新,特别是粤港澳地区资本市场发达,为商业银行投行化、投贷联动、跨境发债、境内外上市以及产业基金等业务提供了广阔平台。三是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创造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将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产业互补优势,构建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围绕产业链金融的资金融通、结算、交易、投资等多元化、复合型需求,粤港澳商业银行向交易银行、金融顾问等“轻资本”模式转型的支撑将更加有力。四是城市集群生态宜居创造的机遇。粤港澳金融合作在消费金融、财富金融、跨境金融以及养老金融、教育金融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期待湾区金融进一步开放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程度得到了湾区内金融机构高管的肯定。南都调研显示,有57.61%的高管对目前大湾区内的Q D lI、Q F Il资本市场、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表示满意;但也有近四成的高管表示开放程度一般,意味着在资本市场和资本项目方面,大湾区尚有继续开放的空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行业的主体对市场开放的评判出现较大分歧。南都对行业和市场开放评价进行交叉分析显示,来自外资金融机构的高管和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的受访者,认为湾区金融市场还需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从调研看,受访者对大湾区内市场多元化发展相当满意,对各市场产品丰富程度表示满意的受访者高达76.82%。

从调研结果来看,湾区内的金融机构对于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抱有较大期待,这也符合当前的政策方向。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于6月12日宣布,对Q FII、R Q 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Q D II获批额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近一半将总部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内。

尽管粤港澳大湾区已走在金融开放的前列,但是由于内地和香港暂未完全放开资本账户,造成两地市场的分割现象明显。事实上,与全球其他三个湾区相比,粤港澳湾区内由于香港和澳门的体制差异,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限制程度较高,互联互通有待加强。

在湾区规划落地之前,已有金融机构在探索三地资金的互联互通之道。比如中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对接跨境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全球统一视图、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等优势产品。截至2018年4月末,广东中行联动中银香港支持54家湾区重点企业集团上线跨境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项目。

超6成高管满意融资环境

除了开放的市场环境以外,金融机构能否为湾区内的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是激发湾区内企业活力、助推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

本次调研中,有62.91%的受访者对当前湾区的融资环境感到满意,近3成受访者对融资环境的评价为一般,近1成受访者则认为较差。

在为各类金融活动提供交易、清算等服务机制方面,近7成受访者表示满意。随着湾区经济的不断发展,湾区的中高净资产阶层规模不断地扩大,对财富管理这类专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不断提升。本次调研显示,有超过3成的受访者认为湾区内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水平一般,甚至有近9%的受访者表示财富管理水平比较低。

南都在调研中发现,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财富管理中心,其财富管理水平在粤港澳城市群中具有明显优势,湾区内其他城市无论是在财富管理的服务能力还是产品多样性方面与香港均有不小的差距。

对此,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调研时表示,中行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特征和客户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多元化经营的优势,将会制定专属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投融资、交易清算、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配套软硬件建设仍需突破

受访者对税收等优惠政策和完善情况评价

活跃的市场环境、便利的融资环境之外,其他涉及金融业发展的软硬件建设也为湾区的吸引力增光添彩。“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成为湾区吸引企业入驻的利器,而便捷易得的金融法律、会计援助和相对宽松的监管条件,是金融机构发展过程不可忽视的软件配备。

政策优惠方面,金融机构高管认为,湾区内各类税收、发展规划、市场培育等政策的优惠力度较大,给金融机构的落地和金融从业人员的就业带来了较大的便利。其中39 .74%的受访者认为优惠程度尚可,15 .8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

受访者对金融监管满意度评价

南都金融研究所注意到,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良机,湾区内各地市都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落地。

监管质量方面,金融机构高管对粤港澳大湾区内法律法规健全情况评价较为中立。其中37.0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湾区内涉及到金融业务纠纷、案件处理等相关的诉讼、仲裁、法律服务环境完善程度一般,依法办事的执行效果有待进一步改进。

而关于大湾区内各类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产品准入上市审批、二级市场交易、规范金融创新等监管程度的宽松情况,受访高管的评价更加正面,57.61%的受访高管对监管表示满意。

湾区的金融中介性服务程度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而这正是香港所长。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法律体制建设完善,在法律服务方面具备多方面优势。

在金融中介服务方面,受访高管对粤港澳大湾区内围绕金融中心建设的信用评级、投融资咨询、金融信息资讯、会计审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人力资源等服务的质量评价相对中立,32.45%认为服务效果一般,39.07%认为还有待提升。

总体来看,对8 0%以上的金融机构高管来说,粤港澳大湾区不管是开拓金融业务方面,还是个人发展方面,都有较强的吸引力。从具体行业来看,湾区对银行、保险、基金和P 2P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更具吸引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见习编辑:李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