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DCG中国区首席架构师毕巍:新能源汽车是典型边缘计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南京报道
2018-06-22 10:33

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新能源车企最大痛点。

作为制造业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之一,汽车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尤为受到国家重视。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最大的国家。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增速迅猛,截至4月,新能源汽车共销售22.5万辆,同比增长149.2%。随着双积分政策的逐步推行、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刚性需求,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将继续保持。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正呈现出新的特点。“新能源汽车使用电力驱动,整个结构由过去的燃油发动机变为电池+电动机,从而大大简化了车体,”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中国区首席架构师毕巍表示,“与此同时,汽车内IT、电子化部分得以加强,它是一个典型的边缘计算设备。”

毕巍介绍,当前新能源汽车内的电力可驱动强大的汽车中台,同时车上配备的一系列智能设备与智能中台拥有密切联系,整车可谓是偏智能化的装置。与此同时,车联网也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必备,这也对汽车的联网能力有所要求。

新能源汽车新的特点,需要企业进行IT投入,快速建立IT系统并确定“互联网+”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新能源汽车企业零跑科技为例,在IT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企业需要改善升级现有机房,梳理网络结构以适应大中型企业扩展、带宽及安全要求,整理现有服务器应用以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整体规划一系列IT系统项目。

除了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之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挑战还来自于时间的紧迫性,如何快速实现量产。因此,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最大痛点。

就此,联想近日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方案白皮书》。站在汽车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维度上,联想以客户所处的不同建设阶段为基础,将新能源汽车企业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并按照不同阶段客户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在第三阶段来提供可以落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针对初创期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联想将稳态基础架构作为规划建设重点,采用前瞻性的技术架构规划和渐进式的建设路线,保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可延续性。

针对成长期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联想以双态IT的建设思路为指导,将企业云和车联网构建作为重点,在不断完善稳态基础架构的同时,构建敏态基础架构以支持创新业务的快速响应,保障企业在成长期业务持续提速的发展需求。

针对成熟期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联想在继续优化数据中心整体能力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AR/VR等能力和业务场景的结合,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和运营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联想方面透露,近期已为零跑科技提供了双态IT轻咨询服务,通过现场调研和现状分析,完成了三年的定制化专有IT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设备,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最终实现费用投资减少30%以上,数据中心内的设备空间占用减少50%,整体运维成本降低50%以上,为零跑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夯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联想还为合众汽车、海马汽车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将新兴技术融合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更好、更快、更精准的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制造,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