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投资牵手中金资本:人民币基金募资新里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6-23 07:00

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迎来断崖式下跌。在整个中国PE业都言必称“募资难”时,中金资本与鼎晖投资达成的合作,对于人民币基金行业则是巨大的提振和鼓舞,“正如久旱逢甘霖。”行业人士称。

2002年,鼎晖投资从中金公司直投部独立,成为最早一批本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6年后,双方再度牵手,为合作写下续篇。

2018年6月20日,中金资本管理部执行负责人肖枫和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在北京签署了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与鼎晖投资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在基金投资领域建立协同机制并进行创新探索。双方约定,未来将在基金投资、优质投资机会共享、投研及投资决策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双方在鼎晖夹层基金方面已有实质性合作。中金资本近期将向鼎晖夹层五期人民币基金投资数十亿元,并在此基础上与鼎晖夹层展开联合投资。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中金资本和鼎晖投资的战略合作,为配置平台和直投GP之间形成良性共赢提供了范本。人民币基金的上一个里程碑事件是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鼎晖、弘毅等机构几十亿元。

此次中金与鼎晖的合作,印证了大型机构投资人倾向与头部GP深度合作的趋势。虽然之前保险机构也有参投GP,但保险机构更倾向于自己做GP,且投资金额相对分散。

双方形成匹配与互补

鼎晖投资和中金公司早有历史渊源。鼎晖投资前身为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2002年,由于证监会发布的禁止证券公司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的规定,中金公司决定分拆其直投部。彼时作为直投部负责人的吴尚志,与包括焦震等人在内的直投部同事共同创立了鼎晖投资。

从中金出来后,鼎晖早期投资的一些项目与中金有很多交集,而后鼎晖投资探索出独立的投资风格,投资了一批耳熟能详的项目,并奠定了其在中国PE行业的领军地位。

经过近16年的发展,鼎晖投资已从当年以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为主的基金管理人,成长为拥有私募股权基金(PE)、创新与成长基金(VGC)、私募证券基金(润晖)、夹层基金、地产基金、财富管理在内的综合另类资产管理平台,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

而成立于1995年的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中金资本作为中金公司统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平台,承担了包括制定私募投资业务发展战略、推动业务的发展、资源配置、风险控制等职能。目前,中金资本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在签约现场,原本以为是老朋友久别重逢的聚会,双方却也精心准备了发言。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深情回忆了自己的中金岁月,“我在中金大概工作了8年多,从1995年4月加入中金筹备组,到2002年8月我们独立出来。没有中金的经历和经验,就没有鼎晖。”

这段经历对吴尚志和鼎晖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从个人层面来说,在中金担任直投部负责人是难得的机会。让他从世界银行这样国际组织投身证券和股权投资行业,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浪潮当中;从业务层面来说,中金公司早年主导了众多大型国企海外上市,其直投部亦创新了民企红筹、海外上市的模式,为鼎晖早年商业模式迅速成长打下了基础。

“鼎晖的大门、LOGO、名片都上留有中金的痕迹,甚至我每天早上喝茶的杯子也是中金的。”吴尚志说。他谈到,两家公司的共同点首先是都不为短期利益,而是有长期的事业追求。这种追求使整个机构就很有事业心、有创新能力,在困难的时候容易坚持下去。另外,中金是中外合资,有洋人的体制和国人的文化。鼎晖也是这样,尊重股东、透明运作,同时在内部也是善待员工。

对于此次的合作,吴尚志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有时代背景的因素,也有业务发展需求的因素。中金资本近两年来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形成了领先的配置策略。鼎晖投资已经具备多品类、多平台的能力,开发的产品、取得的业绩及培养的团队,与中金配置平台形成了较好的匹配和互补。

夹层基金为合作切入点

鼎晖夹层基金是中金资本与鼎晖合作的切入点。中金资本总裁丁玮发言时表示,“目前中金资本旗下的启融基金,已经与鼎晖投资在夹层基金方面有了实质性的合作。”

据了解,鼎晖夹层部门成立于2011年。从鼎晖夹层第四期人民币基金开始,鼎晖夹层基金已经实现了LP的完全机构化,其中保险资金是主力。目前,鼎晖夹层第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70亿元。部门管理的人民币基金AUM近120亿元,累计投资规模近150亿元。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夹层基金创始合伙人胡宁认为,过去几年来中国的人民币夹层基金经历了飞跃发展,伴随经济转型、结构性去杠杆、打破刚兑等形势,如今夹层基金更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这次能够与中金资本达成合作,对于鼎晖夹层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在当前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经济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剧,而夹层基金的特点是在投资中强调风控和现金流,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鼎晖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在产品设计上,为投资人每年提供期间的现金分配。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开始对夹层产品感兴趣的原因。

此外,夹层基金通过股债结合的灵活投资模式,为企业在重组、并购、混改等方面的融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另外,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夹层也能够提供定制化的融资工具及增值服务。胡宁表示,作为鼎晖的夹层基金,还能发挥鼎晖PE在股权投资领域的经验和资源,对服务实体企业增添产品工具。

业内人士评价称,在今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难的当下,鼎晖夹层基金拿下中金资本数十亿资金,让人民币基金有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对于中金来说,此次投资也是划时代的。据了解,本次合作之前,中金旗下基金并没有对外配置资产,投资均为中金系基金。而委托管理或将为募资寒冬(特别是人民币基金)带来好的影响。(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