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是个“新物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8-06-23 10:52

“很多人很纠结,到底小米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过去八年很多轮的私募融资,投资者都给了我们很高的估值,三年半以前那轮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因为小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既可以做硬件、又可以做新零售,还可以做互联网服务的‘新物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6月23日香港的上市记者会上坦言。

当日出席上市记者会的管理层包括联合创始人林斌、洪峰、刘德、王川、黎万强等。

“更高的品质,一半的价钱。”雷军坦言这正是小米的成功之道。在当日的记者会现场,小米展示了平衡车、智能扫地机器人、小米手机等多款产品。

同时,雷军透露,目前小米生态系统连接的智能设备已达到1亿台,这是公司“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的核心,即结合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他坦言,在硬件和新零售环节中,小米的利润率较低,但积累了大量的人流,并通过互联网服务进行有效变现,实现持续发展以及盈利目标。

他透露,去年小米在互联网服务方面收入达到99亿元,这个板块的毛利率达到60%。“小米绝大部份的利润来自互联网服务。”他指出,目前公司已在印度和印尼市场复制中国的变现模式。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互联网服务2017年毛利率为60.2%,智能手机毛利率为8.8%,IoT生活消费产品为8.3%。从总体毛利来看,2017年毛利达151亿元,按年增长109%,包括硬件在内的实体对毛利达90.5亿元,按年增235%,占比约60%,互联网服务毛利达59.6亿人民币,按年增长41%,占比达到40%。

雷军指出,小米2018年第一季度在印度手机市场的份额超过30%。此外,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小米已在15国家跻身市场前五位。

此次小米香港IPO计划发售21.8亿股股份,其中65%属新股,35%为旧股,每股招股价将在17-22港元,募资370.6亿-479.6亿港元,集资370.6港亿至479.6港亿元。

高通、中国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共计投资5.495亿美元,约占公开发售总额的10%。

(作者:朱丽娜 编辑:赵海建,剪辑婷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