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发1万名积分入户指标,不与学历挂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6-24 10:35

在人才入户渠道之外,深圳的积分入户政策对申请人的学历或技能完全放开了限制。2017年度,积分入户的成功申请率达到了约40%。

6月24日,据深圳新闻网报道,2018年度深圳市积分入户指标申请工作将于6月25日正式启动申请,计划指标为10000名。

2017年7月17日,《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正式启动申请,当年度全市积分入户计划指标共10000名。

该项政策是深圳首个单纯的积分入户政策,根据《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第十一条依法制定,其目的是为长期在深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人口开辟了一条新的入户渠道,试行期为三年。

具体而言,申请积分入户的基本门槛包括:男性在55周岁以下,女性在50周岁以下;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拥有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或在深圳市租赁住房)年限及依法参加深圳市社会养老保险年限均已满5年;未参加过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且社会抚养费已缴纳完毕。

在此基础之上,按照拥有合法产权住房或租赁住房的时长、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时长累积分数,有不良信用记录、有刑事犯罪记录等情形则相应扣减分数。

这也意味着,在深圳的人才入户渠道之外,积分入户政策对申请人的学历或技能完全放开了限制。

据深圳发改委的信息,2017年度经过初审,符合申请条件的总人数为25039人,经过复核后,符合申请条件的总人数为25431人,其中购房者为24362人,最高得分为841分,租房者为1069人,最高得分为498.5分。

最终的成功申请分数线为307分,入户人数为10000人,成功申请率大约为40%。

按照深圳发改委相关负责人2017年的介绍,未能成功申请积分入户人员可于下一年度继续申请。

2018年的积分入户申请的基本条件与去年一致。但今年以配偶(或本人与配偶共有)房产申请积分入户的申请人,申请人和配偶的婚姻登记时间须在2018年1月1日之前,且2018年9月30日当日婚姻仍在存续期内。

2017年,深圳户籍人口达到434.72万人,大幅增长11.3%,但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只占34.7%,与北上广等城市的差距仍然较大。分析人士认为,预期深圳的户籍政策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宽松。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