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启动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拟发力文创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8-06-25 10:08

首创置业将投入50亿文化产业基金,投资方向为非遗创新发展。

近日,首创置业在北京宣布,启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从而作为首创发力文创产业的重要切入点。

这一平台是首创置业打造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据介绍,平台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旨在以产业创新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

据悉,首创置业将投入50亿文化产业基金,非遗创新发展将成为该基金重要投资方向。

当日,首创置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丰职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及燕京八绝八位传承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

首创置业还在当日正式发布了首个非遗主题园区——位于北京东城区三露厂的“詠園”。

詠園计划于2018年底启用,并逐步投入全面运营。园区内设立了面向产业界的功能模块: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双创平台、院校研发实践基地、非遗总部基地,以及融合衍生开发、设计分享、投融资、咨询、策划、营销推广的价值提升平台等;同时也规划了体验式培训、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作品及衍生品销售等面向消费者的功能区。

早在2009年,首创置业就承接了北京CBD核心区的厂房改造项目,并将其改造为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街区。这也是首创旗下第一个文创项目。

2017年9月,首创集团宣布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继环保、基建、房地产、金融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板块重点培育,并以子公司首创置业为主体进行发展。10月,首创置业成立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作为文创产业领域的专业化管控平台和一线业务公司,布局文创、文旅、文体、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领域。

截至目前,首创置业储备的文创园区项目约19个。按照规划,未来拟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重点挖掘老工业厂房等存量物业和集体产业用地等增量空间。开发模式为轻重结合。

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启动后,还将以首创奥莱作为销售终端全面支持非遗的体验、传承和生产性保护。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表示,首创在现有业务板块基础上,到“十三五”末,力争发展成为以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标杆企业。

在中长期的规划中,首创在文创业务板块方面,将“力争实现为国内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投资运营服务商,以文创园区开发为平台,逐步向文创产业综合投资运营领域延伸,并由聚焦首都走向布局全国甚至世界”。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