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赴港IPO 王兴持股11%腾讯为最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8-06-25 01:15

美团点评值600亿美元吗?

6月25日,美团点评披露了其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招股书披露,2017年,美团点评实现收入339.28亿元,年内亏损189.88亿元,经调整EBITDA为亏损26.92亿元。2016年,美团点评实现收入129.88亿元,年内亏损57.95亿元,经调整EBITDA为亏损49.98亿元。有消息称,美团点评预计估值为6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团此时寻求上市,市场行情并不乐观。目前,美团涉足的行业包括团购、外卖、酒旅、电影、打车、金融等,且未在单独的领域形成强大的护城河。此外,在旅行、打车等新兴业务上,美团点评还在持续投入补贴,使得公司的成本增加。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迫于美团的巨大竞争压力,饿了么不得不寻找阿里系作为资本支柱。美团点评的团购基础十分强大,在北上广深,饿了么与美团仍有一较之力,但在三四线乃至更深的地方,拥有团购优势的美团、大众点评在扩张效率上是饿了么难以抗衡的。

与此同时,美团点评也加大了在生态领域的布局。2017年2月下旬,美团点评宣布设立30亿元的美团点评产业基金,主要专注于大消费领域C轮以前的项目投资,包括餐饮、零售及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副总裁王慧文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已经投资了56家公司,接入63家餐饮ERP系统。投资的公司包括屏芯科技、K米、钱袋宝、美菜、餐饮老板内参、智慧图等多个企业。

2017年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但是,对于美团点评来说,争议却从来没有中止过,王兴对外界的喧嚣并不在意。“如果我们想上市,随时都可以去。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业务在发展中,公开市场如果认为你对业务没有把控力,这种质疑对发展是不利的。不应该急着上市,因为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空间。”

他曾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5年公司做到盈亏平衡时想过上市,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如果当时上市的话,就不会做外卖这个业务了,做了也不一定有现在这么好。”但是,在雷军之后,王兴终于还是走向了资本市场。对于更多的信息,美团官方也未予披露。

截至目前,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