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后,支持小微又来1500亿!从税收到融资,五部委同时出手

券商中国
2018-06-25 21:19

​小微金融扶持政策持续加码。

继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000亿流动性用于支持银行投放小微贷款后,6月25日,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策部署,从增加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强化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力度考核等多方面出台明确的支持政策。

《意见》主要有五大要点:

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

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激励,从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强监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

三是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四是大力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确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制度安排。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地方政府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入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信用档案等。

货币政策和监管考核依旧是“重头戏”

本次《意见》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仍在货币政策和监管考核方面,这也与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要求一致。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策的着力点主要聚焦在给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成本更低的资金,以促进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例如,《意见》要求,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

在监管考核方面,央行和银保监会都设有具体的强化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考核要求。

在央行层面,《意见》要求,改进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央行各分支机构要建立再贷款投放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指导中小银行加强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台账管理,按一定条件给予再贷款支持,获得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有明显下降。

此外,央行、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还要求在贷款成本、贷款投放、信贷政策导向等方面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评估。

具体来说:

1、为加强贷款成本监测,要以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单位,加强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监测和考核。对个别贷款利率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同类机构平均水平、下降空间较大的银行,要适当强化监管工作要求;对成立不久、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的村镇银行,可差别化考虑。

2、强化贷款投放监测考核。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资源,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加强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支持,聚焦小微企业中的薄弱群体,努力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的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在考核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时可还原计算。

3、改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重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将金融机构持有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情况纳入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内容。

政策吹风早就有

《意见》的推出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在此之前,央行行长易纲在前不久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就透露过,即将出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政策。

易纲彼时表示,正规金融机构要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要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同时,民间融资应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如果正规金融提供的服务多一些,小微企业融资加权平均成本就会下降一些。

“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在正规金融和民间金融融资的比例大约是六四,与金融市场更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正规金融机构的占比还有明显提升空间。另外,正规金融和民间融资的融资成本不同。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约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利率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利率则为15%~20%。”易纲说。

不过,也应看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相对较高。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注册3年以后小微企业还正常经营的概率在1/3。而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4年4个月后才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必须熬过“死亡期”之后,才能获得贷款。 截至2018年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

因此,易纲强调,金融机构在给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要坚持财务可持续,这可以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必须是一个商业行为,贷款利率和今后的金融服务要能够在国家的支持下,成本基本覆盖它的风险,这样才能做到财务可持续”。

更为重要的是,为调动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政府部门也大有可为。易纲就认为可以从四方面发力,一是央行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考虑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二是监管部门要考虑小微企业风险情况和风险溢价,给予差别化监管。三是财政部门给予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四是商业银行要从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可优先考虑解决融资难,后续再是融资贵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额问题早几年提得非常多,但过去几年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有段时间未有提及。不过,去年以来,随着去杠杆的持续推进,社会融资环境趋紧,小微企业也被波及,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再次凸显,今年以来,各种高层会议重提支持小微,各部委也有所行动。

正如易纲所述,小微企业天生风险较高,因此如何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这类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也是世界难题。

中部地区一央行分支行行长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纯市场手段同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难度很大,对小微企业可以优先考虑解决融资难问题,后续再逐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至于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则主要有赖于信用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健康状况或风险补偿措施。

《意见》也对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和风险补偿措施作出相应规定。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要求央行分支机构要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与应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机构作用,加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和服务,推动各级政府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开和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推动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优先支持信用状况好的市场主体,被政府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中的小微企业不得享受。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记入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信用档案,失信问题严重的要纳入涉金融失信黑名单,并实施跨部门多层级失信联合惩戒。

在风险补偿措施方面,则要求发挥保险增信分险功能。稳步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银行+保险”模式的试点经验。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要加强监管考核,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等。

促进小微信贷的关键是破刚兑?

从风险定价原理上看,一个合理的信贷利率,至少要覆盖放款人(比如银行)的资金成本(即无风险利率)、业务成本和合理利润,此外还需要覆盖可能的风险损失,即合理的风险溢价或风险补偿。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称,理论上,央行放松货币可以做到降低资金成本的作用,但货币政策作用的空间比较有限。现实中,真正的资金成本还得考虑机会成本,也就是银行能投的刚兑资产的收益率。而小微融资难融资贵,刚兑资产是有一份功劳的。眼下,在政府隐性或显性的背书下,平台债权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刚兑,银行将其视为接近无风险资产,从而投入大量的融资资源。

因此,王剑认为,后续的任务,是尽快打破刚兑,确保各级政府不再为平台债权兜底。可以允许发生几单违约,以此向市场宣告政府不兜底,平台资产的风险溢价就不会那么低了。哪个政府敢兜底,则直接按违规举债处置。同时,加强审计,对违规投向平台的金融机构进行处罚,额外增加一大笔法律成本。这时,平台资产不再是刚兑的,它的收益率也就不能作为资金成本的参考了。

“刚兑资产收益率不再是资金成本的参考,资金成本回落至正常水平,银行投放小微信贷时,其风险溢价就能提升,从而更好地覆盖风险。同时,再配合以其他措施(政府基金担保、坏账税前计提、贴息、定向货币政策等),进一步降低成本。这才是促进小微信贷的正道。”王剑说。

不过,上述央行分支行人士也认为,一方面,全国所有地方的城投公司破除刚兑是很难实现的,完全破除刚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道路;另一方面,银行的资金成本在纯市场环境下理论上可以将刚兑收益率作为参考,但现实操作中越来越难,不同银行的资金成本影响因素是不同的。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孙璐璐)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