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拯救多边贸易体系,中欧成立联合工作组更新WT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06-25 21:58

6月25日,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今天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双方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主题进行讨论。

当天下午,卡泰宁在欧盟驻华代表团向中外媒体透露,为了进一步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双方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更新和改善,以更好地适应新的的形势。

“尽管单边行动不可接受,但像美国这样的成员国采取这样的行动,就意味着WTO需要更新、完善。”卡泰宁指出,在会晤中,双方都承诺共同维护以WTO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在这方面,中欧最有前景的合作就是准备成立联合工作组,以对规则隐形升级和更新。”

至于具体的改革方向,卡泰宁表示,欧盟方面将产业补贴、强制技术转移视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他也承认,中方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双方达成共识也需要时间。

卡泰宁强调,单边行动会导致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机制的瓦解,因此必须要采取行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不意味着只能由中欧来解决问题(更新规则),其他国家也是欢迎加入的。”

至于工作组的运行机制,他表示,这是需要进一步确定的,预计中方的牵头负责人将是副部长级别的。

在本次对话中,中方也提出了对欧盟的关切。刘鹤在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希望欧方采取务实措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对此,卡泰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方在会晤中确实提到了这个问题。

“出于对某些技术安全性的考虑,确实有些成员国不希望对外销售。”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当遇到这些具体的问题,双方可以进行讨论。”他声称,中国已经是欧盟双用技术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情况并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糟糕”。

除了讨论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卡泰宁此次来华还要为下个月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准备。据介绍,双方将争取在会晤期间交换中欧投资协定清单出价。“这并不意味着协议的达成,但这是双方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欧间最高级别的经贸对话机制,是双方进行经贸政策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成立以来,对话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推动解决重大经贸关注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