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预计2018年信贷与2017年持平,三大因素制约信贷投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6-25 21:26

6月25日,上海央行总部发布《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对2018年上海地区的信贷投放情况作出了如下判断:喜忧参半。综合考虑各方因素,2018 年全市信贷投放可能与 2017 年持平。 

制约银行放贷的因素包括:

一,经济尚未完全企稳,企业扩大再生产和投资意愿没有明显回升,尤其是民间投资依旧低迷。新增贷款集中在部分央企、市属国企和优质项目。2017年因债市利率高企,不少企业转向信贷融资,多为流动资金贷款。这部分贷款到期后是否续作存在不确定性,很大程度取决于发债成本,随着贷款利率的上升,部分融资需求可能再度转回债市。

从全国数据来看,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为 4.85 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 3438 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 86.9%,比上年同期高 21.7 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的增长更快,一季度债券净融资为 5371 亿元,比上年同期多 6877 亿元。

不过5月数据显示“大跳水”,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384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434亿元,同比少减2054亿元。

二,个人住房相关贷款需求继续减少。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上海市住宅交易量大幅下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受理量也不断缩减。同时,符合首套房标准的贷款比例大幅下降,随着每笔业务首付比例提高,可贷金额也减少。预计后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加大对消

费贷款违规进入房市的整治也将抑制个人消费贷

款的快速增长。

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每月新增均在50亿元以下,5个月连续同比少增。

三,存款增长仍将乏力。随着存贷比的持续上升,上海部分金融机构的资金可能将趋于紧张,信贷供给能力受到制约。

同时,《报告》也指出了投放贷款的有利因素,包括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及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各种表外融资渠道被限制后,融资需求总体将回归表内。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接近尾声,随着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政府提前还贷的冲击将减弱;上海市租赁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融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也令新产业新业态相关贷款快速增长。

(编辑:马春园)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