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民族复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6-26 07:00

次贷危机以来,以西方为中心的全球格局开始发生变化,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以及西方国家内部矛盾冲突激化,全球治理机制需要适应变化作出改变,特朗普的出现进一步冲击了原已动荡的政治结构重组过程。

在这样背景下发生中美贸易摩擦,就需要我们以更高视角与更大格局进行判断,而非仅仅限定在两国冲突与竞争的范围内。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中国要把握好历史发展大趋势与大格局,做出正确判断和反应。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要求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此次会议上,他要求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要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把自己摆进去,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

从国内看,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现代化努力;从国际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格局重新调整,国内外同步交互、相互激荡。因此,习近平主席认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人类追求进步的大趋势是一致的,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也是一致的。

与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反的是,美国主张“美国优先”,为了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正在将所有国际领导责任、政治信用、价值理念原则统统抛弃,违背国际承诺,破坏多边体制,对推进民主化、经济自由化与全球化的长期目标让位于美国现实利益。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主导构建了战后国际秩序以及相应的多边体系,通过布雷顿森林提供以美元为定锚的稳定汇率,设置IMF与世界银行等机构协助发展中国家因应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及满足发展融资需求,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平台推动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融合,这一套多边体系已经属于全世界,而非美国私产,为了适应发展,这套现有体系需要调整而不是摧毁。现在,美国成为了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国家,希望并着手砸烂现有规则和多边体制,依靠自己的实力,以单边主义重塑对自身有利的混乱格局。简言之,美国以世界为敌。所以,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并非只针对中国,白宫认为全世界都在占美国的便宜,尽管事实上恰恰相反。

一直以来,中美政治人物和专家们都在担心两国存在“修昔底德陷阱”,认为一个守成大国与一个新兴大国的冲突不可避免。但是,哈佛大学著名政治经济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真正需要更严肃面对的是“金德尔伯格陷阱”,即当美国抛弃国际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角色,而别的大国又没有能力和意愿来填补这个真空时,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严重短缺的危机。这可能需要中国在处理好与美国博弈的同时,和其他负责任大国一起维护多边体制,使得世界在调整、转型与演变过程平稳过渡。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历史交汇期要以辩证的思维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这就要求中国的外交工作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