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次日反弹夭折 A股磨底拐点难测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6-26 07:00

情绪面的利好消息,未能给A股带来一日红盘。

6月24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合计释放7000亿流动性。

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一度高开,但开盘后不久便一路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05%,深成指跌0.9%,创业板指跌0.72%。

不少机构指出,短期来看国内股市已处于底部区域,但当前市场依然脆弱,拐点难测,应继续保持谨慎。

而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目前或更多只能“熬着”。

深圳一位私募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手中的票确实是有价值的,那么现在已经不是合理的卖出时机,相反到了越便宜越买的阶段。当然,前提是你手上拿的不是烂股票,如果是一些没业绩估值还高的票,还是果断割肉好。”

反弹“开盘游”

超预期降准次日,A股并未走出反弹之势。

同花顺数据显示,银行、地产和保险及其它是资金净流出最多的三大板块,净流出额分别是28.6亿、24.76亿和14.71亿元,合计净流出额接近70亿元。

资金的流出导致这些板块集体下挫。6月25日跌幅居前的板块依次是房地产跌3%、钢铁跌2.22%、银行跌2%、非银金融跌1.77%。

当日陆股通的资金流向也与上述板块的下跌有所吻合。沪深股通合计净流出近38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额为24.14亿,净流出前十大个股中有4只银行股、1只地产股和1只保险股,此外还有2只航空股;深股通资金净流出额为13.66亿元,净流出前十大个股中同样包含银行、地产等个股。

这意味着,6月25日银行、地产板块的大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沪深股通资金抛盘所致。

事实上,不少机构认为,此次降准短期内或会助力市场反弹,特别是直接受益于政策微调及中报确定性预期上行修复的周期品,比如金融地产资源品。

然而,6月25日影响盘面的因素中,人民币大跌和棚改货币化叫停传闻对A股的负面冲击,要远远大于降准带来的正面情绪刺激。

6月25日,人民币在岸价连破6.53、6.54关口,最高贬至6.5416,暴跌近400个基点,抹去今年全部涨幅。同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人民币汇率更是下破6.55关口,一度达到了6.5536。

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影响,航空股全线大跌。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航空(600115.SH)跌停,南方航空(600029.SH)大跌超9%。

另一方面,叫停棚改货币化传闻影响最大的则是地产板块。

有媒体报道称,国开行总行回收了棚改项目的合同审批权限,此前在分支行可以签订的,现在必须总行审批。

“地产板块大跌很大原因是由于棚改货币化叫停的传闻,在脆弱的市场下这种消息的冲击是巨大的。” 6月25日下午,有私募人士向记者直言。

不过,对于上述传闻,国开行新闻办公室当晚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艰难熬底阶段

风声鹤唳的A股市场,正在经历艰难的熬底阶段,谨慎仍是当前关键词。

“近期较为积极的变化,是监管机构开始重视股权质押融资的平仓风险,对独角兽融资的推进也因市场的考虑而暂时搁置,政府也在为改善信贷融资做一些政策调整,但国内信用利差还在持续恶化,股债市场风险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短期国内股市或已处于底部区域,但拐点难测,建议保持谨慎,逐步从消费里分兵,优化结构。”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6月25日表示。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底部信号已较为明显。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分析称,第一,市场成交量震荡下行,换手率不断创新低;第二,A股市场对任何的利好消息都理解为利空,例如中观和微观的数据表现越好,A股将其理解为去杠杆政策还可以继续加码;第三,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担忧明显增加,上次市场的担忧主要出现在17年11月底,18年2月,这些都是A股情绪底部的信号。

九泰基金也表示,A股估值已明显处于偏低位置,全部A股、沪深300的PE(TTM)分别仅为15倍和12倍,均接近和低于2016年低点时的估值水平,从相对估值角度来看,相对沪深300低估值各股比例也已低于上轮市场启动时点的水平。

有券商已发出了更明确的观点。国信策略在6月25日指出,当前估值水平下的权益资产已经具有绝对的投资价值,无论从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角度看,在大类资产中均有明显优势。“日后回头来看,或许我们会再次感叹2018年6月底的A股市场遍地是黄金。”(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