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降准”后首日债市下跌预期下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将缓慢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2018-06-26 07:00

6月24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总计7000亿元的流动性。

但债市却以“下跌”回应这一利好消息。6月25日,国债期货早盘低开,一度扩大跌幅至逾0.3%,当日10年期债主力T1809跌0.29%,5年期债主力TF1809跌0.06%。

银行间市场上,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3bp报4.3250%,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上行2.99bp报3.59%。

“大家都是做预期的,主要是有一些止盈盘获利了结,所以会出现这一局面。”对此,北京某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今日收跌可视为此前预期的消化,“4月份那次降准也是这种情况”,市场人士已将此现象戏称为“利好出尽的利空”。

而市场更为关注的,则是今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此次定向降准快速执行,结构性宽松再次确认,预计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50BP-100BP。

“MLF+降准”组合成常态

此次定向降准是年内的第三次,前两次分别在1月和4月。

“这次虽然是名义上的‘定向’降准,但其实有‘普降’的特征,因为覆盖面非常广。”前述北京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

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向市场投放4630亿元一年期MLF,利率为3.30%。减去6月259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后,央行通过MLF续作向市场净投放2035亿元中长期资金。

这一MLF超额操作的出现,一度引发市场对央行今年可能退出降准操作的猜测。但随着今日降准的落地,这一顾虑得以打消。

“实际上,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我们就觉得降准会来,但也没想到这么快。”北京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落地需等到7月5日,“但之前MLF的超额续作已经能够帮助机构度过季末了”。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其中,“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出现在会议文件中。

“结构性宽松、流动性缺口、控制风险等,降低准备金确实应该回归常态,目前银行承受的成本太高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降准的间隔期,肯定还是需要通过MLF来调节流动性的。

“下半年MLF还是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且6月1日央行把MLF纳入抵押品范畴,其实就是说明,未来MLF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明明说。

10年国债将下行至3%?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市场上呈现不同的声音。

例如,大多头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前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喊出:2018年十年国债收益率将下行至3%。这意味着,目前还有60BP的下行空间。

其给出的理由包括:国务院定调流动性由“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央行已经进行确认;目前需求端、融资端数据均验证经济已经下行;中美贸易战环境完全不同,当时是中美和解可能性巨大,而目前中美贸易战已基本开打;以及外部环境存在巨大不同,“4-5月美债收益率从2.7%上行至3.1%,而目前美债收益率仅为2.9%,原油价格当时市场主流预期破80冲100(美元/桶),而目前原油价格已经回落稳定在70-77(美元/桶)区间”。

但更多市场人士则做了保守估计。

中信证券团队则坚持“10年国债区间3.4%-3.6%”的判断。

“3.4%-3.6%这个区间我们一季度就提出来了,4月降准以后,利率一度回到了3.7%甚至更高,但之后又下行回到这个区间,虽然幅度不大,但方向是没有问题的。”明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下半年利率将在震荡中缓慢下行,“利率是在找一个均衡的锚,包括去杠杆、稳增长,国内和国外环境,结构性宽松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两位资管部投资人士亦认为,下半年难有利率大幅下行的机会,更多交易机会将需要在利率震荡中寻找。

“去杠杆依旧是大方向,利率过低,会导致金融和实体又回到加杠杆的路上,这应该是监管部门会竭力防范的;而且下半年还会有汇率压力带来的外部约束。”前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说。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