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迎控制权转让高峰 交易对价走低逼近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周莹 北京报道
2018-06-27 07:00

【市值“小时代”股权战】

大盘指数下挫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交易集中在头部20%企业身上,小市值公司持续陷入股价下跌、交易进一步下滑的循环中。众多中小市值公司自2016年以来业绩表现一般,多家公司营收停滞不前,甚至持续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市场出现了自设立后企业控制权转让的高峰期,交易价格也持续走低,在近期数个案例中交易对价一度逼近甚至是跌破2亿元的大关。(杨颖桦)

无疑创业板市场控制权变更案例的增多同交易单价持续降低之间存在强关联属性,在今年大市场背景下,市场认为又到了一个“囤壳”的好时机。

6月26日,大盘指数已经在年内跌去了近800点。

大盘指数下挫的过程中,股市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行情,越来越多的交易集中在头部20%企业身上,而余下的企业,尤其是小市值公司持续陷入低量下跌,交易进一步下滑的循环中。与此同时,众多创业板公司自2016年以来业绩表现一般,多家公司营收停滞不前,甚至持续下滑。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市场出现了自设立后企业控制权转让的高峰期,2018年至今创业板公司发生的控制权转让实际案例已经超过2014年至2017年的总和。

与此同时,A股市场环境低迷,中小市值企业的估值也已经逼近历史低点,因此在今年众多的股权转让案例中,交易价格也持续走低,在近期数个案例中交易对价一度逼近甚至是跌破2亿元的大关。

2亿转让时代

借壳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控制权变更成为重要替代方案,而在不允许借壳的创业板市场,控制权变更是重要的玩法,根据并购研究机构并购兄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共计发生了13例创业板公司控制权转让的案例。

时间来到2018年,创业板市场控制权转让出现了阶段性的高峰。

并购兄弟的分析人士表示:“因为监管和市场原因,创业板在买壳和借壳市场上属于配角。但是今年却不同,前5个月就发生了11单创业板卖壳案例,直接成为了市场主角。”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创业板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14起,超过此前4年总和。与此同时,本月天海防务(300008.SZ)等5家企业也密集公告了将进行控制权转让事项。

控制权转让频繁,交易对价也一再降低。近两个月的案例中,创业板公司控制权转让总价越来越低,由2月最低接近4亿元的规模直降至2亿元左右。

以天海防务为例,该公司在6月19日公告称,扬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4.81元/股的价格收购实控人刘楠5%的股权,以及17.81%股权表决权及提案权,在交易完成后,扬中金控将成为天海防务的实际控制人,而值得注意的是全部交易的对价仅为2.31亿元。

另一家创业板公司的股权转让对价也逼近2亿元大关,乐金健康(300247.SZ)6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金道明发送的函件,拟向吕向阳或其控制的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4,0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7%;拟委托表决权的股份数量约为12,2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26%,转让金额为2.86亿元。

根据并购兄弟提供的数据显示,创业板2018年以来发生的控制权转让案例中,绿盟科技控制权变化的交易价格最低,为3.85亿元,涉及股份转让比例为5%。毫无疑问,天海防务等公司如果最终完成交易将大幅刷新创业板控制权转让的价格底线。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6月25日对记者表示:“控制权转让和借壳还是两个概念,但控制权转让本身也并不是小交易,因此今年出现2亿左右就能获得公司控制权交易的现象还是让市场挺惊讶的。”

事实上,在近期红宇新材的案例中,价格仍在继续走低。

2018年5月30日,红宇新材发出临时停牌公告,宣布拟变更实控人,股权变更的对价为4.2亿,但首次方案被交易所驳回。

随后红宇新材变更了方案,将原有方案改为转让现有的5.48%股权,以及转让红宇新材14.52%股权所涉及的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应股东权利,最终华融国信以持有红宇新材20.00%的表决权获得控制权地位。这一次变化之后,红宇新材股权变更的对价降到了1.16亿元。

“红宇新材设计的是远期交割的玩法,因此后续肯定还会有交易发生,但这一次交易的价格由4亿元左右下调到1.16亿元,确实再次拉低了创业板控制权变更交易的价格。”沪上一家大型券商专注并购业务的人士6月26日认为。

“囤壳”好时机

无疑创业板市场控制权变更案例的增多同交易单价持续降低之间存在强关联属性,在今年大市场背景下,市场认为又到了一个“囤壳”的好时机,就如同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之后的阶段。

“我们观察到近期创业板控制权变更的案例还在变多,今年有很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实控人都想把公司让出去,而市场买方也活跃起来,毕竟现在市场低迷很多公司的股价都在历史低点,交易价格明显要低。”前述沪上券商人士透露。

正如该人士所言,创业板低估值的公司越来越多,根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创业板729家企业中有475家的总市值已经低于50亿元,这其中低于30亿元的公司高达259家。

作为对比,2018年1月1日,创业板710家公司中,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企业有396家,其中低于30亿元的企业有186家。

“股价持续走低,市值一再缩水,控制权转让的交易对价自然也会下调,市场环境调节价格是创业板控制权转让案例数量增多直接推手之一。”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6月以来出现的数起低价案例中,天海防务、红宇新材、乐金健康等总市值均小于50亿。

与此同时,对于目前创业板市场控制权案例增多的现象,前述并购兄弟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到2013年是创业板IPO的疯狂时期,审核环境宽松,资本市场踊跃,但是到现在大多数创业板公司面临市值难以大涨、业绩停滞不前的处境,因为市值和资产规模的原因,并购重组可选范围小,即使并购成功,基本面改观也不理想。在当前形势下,将公司控制权交给一个有实力、有背景、有产业深度的新老板(比如盈峰基金等)是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